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WTO扩容为多边贸易体系注入新血液

WTO扩容为多边贸易体系注入新血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8日14:52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WTO)内罗毕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迎来利比里亚和阿富汗两名新成员,为博弈不断、困难重重的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带来些许亮色。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韩茜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WTO)内罗毕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上迎来利比里亚和阿富汗两名新成员,为博弈不断、困难重重的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带来些许亮色。

作为两个最不发达国家,利比里亚和阿富汗将成为世贸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加入该组织的第35名和36名新成员。它们的加入进一步显现了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生命力依然焕发,以及各国对于多边贸易体制安排的信心。

世贸组织迎来新成员

阿富汗政府第一副长官穆罕默德·汗在17日举行的入世大会上说,阿富汗获准加入世贸组织将帮助该国实现经济开放和发展,促进该国治理能力建设,增强投资者利益保护,消除腐败现象,并将有利于私有行业发展以及国家减贫。

他表示,当前阿富汗的主要贸易伙伴是周边国家,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之后其贸易伙伴将更加多元。此外,此举还将帮助该国实现区域和平与稳定。

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在此前一天的入世大会上表示,利比里亚获准加入世贸组织是该国在推进经济转型,实现包容性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加入世贸组织将推动利比里亚国家建设与发展。

这位非洲大陆的首位女总统称,利比里亚经济转型不可能独立完成,也不能孤立无援,需要建立对外合作伙伴,加入世贸组织也表明利比里亚认同非洲国家在强化多边贸易体制上的共同立场。

利比里亚和阿富汗分别进行了长达8年和11年的入世谈判历程。根据世贸组织入世程序,新成员被批准加入后,还需在被限定的时间内就入世协议在国内获得法律批准。新成员向世贸组织提交本国正式接受入世协议的文案30日以后,将成为正式会员。

新会员入世是对WTO的最好检验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称,世贸组织不断迎来新成员是对组织健康状况的最好检验。他表示,每一个成员的入世谈判都具有其独特性,但最终都代表了它们认同和坚持世贸组织开放、透明及强调规则和法制的核心价值观。

他认为,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意义重大,因为它表明成员有愿意向世界打开通商大门和吸引更多外商投资。通过多边贸易,新成员将赋予创造就业,提高收入和改善人民生活的能力。

参加入世大会的各国贸易官员一致对两名新成员表示欢迎。中方代表、财政部部长助理邹加怡在祝贺阿富汗加入世贸组织时称,阿富汗入世对于世贸组织意义重大,因为这标志着该组织仍具吸引力和活力,同时也让该组织变得更具全球代表性。对阿富汗来说,入世将使该国更好融入全球发展并加快其战后重建。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祝贺利比里亚获准加入世贸组织时表示,很高兴看到这项决定在非洲的土地上达成。他说,利比里亚入世将为其持续推进国内改革提供平台,并将激励其他非洲国家进行国内政策改革。

WTO“富人俱乐部”形象有望改变

世贸组织负责成员入世事宜的官员谢杜·奥萨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比里亚和阿富汗的加入将改变一种看法,认为世贸组织只是一个“富人俱乐部”,只关心富有国家的利益。

作为两个最不发达国家,利比里亚和阿富汗的加入将对世贸组织成员结构带来多样性,也有望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贸易谈判中的话语权。利比里亚和阿富汗的加入将使最不发达国家在世贸组织成员中的比例超过五分之一。

最不发达国家集团贸易谈判协调员、孟加拉国商业部长图法伊尔·艾哈迈德说,利比里亚和阿富汗获准加入WTO是本届会议上的好消息。将来还会有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入。

官方信息显示,当前还有19个经济体正在沟通入世条款,并且绝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这个全球最大贸易组织将注定迎来更多发展中国家面孔。(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