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加息 全球各国央行反应不一

美联储加息 全球各国央行反应不一

汇通网2015年12月18日10:0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对于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提高短期利率,各国央行反应不一,大多数选择提高存款利率或维持利率不变。但也有逆势选择降息者。

对于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提高短期利率,各国央行反应不一,大多数选择提高存款利率或维持利率不变。但也有逆势选择降息者。

美联储周三(12月16日)提升基准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并称将就美国经济表现情况逐步推进利率调整。

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增长会更快,利率也会更高,过去一年美元指数走高。这样一来,新兴市场企业受到打击,他们借贷美元的成本提高了。美元走强也使得他们偿还外债需要支付更多本币。

不少央行反应迅速,随美联储而动,力保本国货币竞争力。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和巴林周四(12月17日)均提升了各自的基准利率,而香港货币政策当局也把自己的基准利率提升了25个基点。港币与美元挂钩,使得香港必须紧盯美国的货币政策。

为避免比索进一步贬值压力,周四墨西哥央行也自2008年以来首次加息。尽管通胀创历史最低水平,经济增速相对缓慢,墨西哥央行还是提升隔夜利率25个基点到3.25%。多数分析师称这是因应美联储紧缩政策不可避免所为。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周四称,美联储的决定不意味着欧央行会立即做出反应。诺沃特尼说,美联储的举动并不令人感到惊讶,这符合欧央行预期。

同时,挪威、印尼和菲律宾央行周四纷纷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印尼央行董事Juda Agung说,目前评估美联储决定对印尼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影响还为时尚早。然而,他也放出信号,一月份的官员会议上央行可能改变目前的姿态,一切视经济数据而定。

另一个东南亚国家越南削减了当地银行以美元标价的存款利率,周五起生效。越南央行把个人储户美元标价存款利率由0.25%降低到0%,鼓励人们放弃持有美元。

数月来,美联储加息预期给亚洲市场带来恐慌,投资者担忧借贷成本升高。美国资产收益前景变高也会使投资者抛售较高风险资产,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

对于建制完善的经济体,美联储升息也标志着美国与欧元区、英国、中国的货币政策出现分歧,后三者目前都执行扩张性货币政策。

尽管数月来,英国央行官员不断发出信号称英国提升基准利率的时间点正在迫近,但一段时间内依然无法企及。英国三季度经济小幅放缓,而工资和通胀持续疲软。

对比之下,中国和欧洲央行最近数月都降低了基准利率,以提振疲弱的经济。

在全球低利率及大宗商品价格疲弱的环境下,美国借贷成本提高及美元升值可能给新兴市场带来进一步震荡,导致币值不稳,经济增长放慢。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