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解禁原油出口或将实现

美国解禁原油出口或将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7日17: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15日晚宣布共和、民主两党已就2016财年综合拨款议案及其相关税收优惠议案达成一致。该综合拨款议案中包含了解除美国石油出口禁令的条款,而美国参众两院最早将于本周末对两项议案进行投票,意味着美国解禁原油出口或将成为现实。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15日晚宣布共和、民主两党已就2016财年综合拨款议案及其相关税收优惠议案达成一致。该综合拨款议案中包含了解除美国石油出口禁令的条款,而美国参众两院最早将于本周末对两项议案进行投票,意味着美国解禁原油出口或将成为现实。

上世纪70年代初受中东危机冲击,美国国内油价一度飞涨,为保障本国石油供应安全,美国分别于1975年和1979年出台了《能源政策和节能法》《出口管理法案》,开始严格限制本国原油出口。

但是近年来随着页岩革命的到来,美国油气产量大幅增加,美国国内解禁原油出口的呼声不断高涨。首先、随着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美国对外原油依存度已经大幅下降,从2005年的60%降至当前的30%,立法禁止原油出口以保证美国原油稳定供给的必要性不断下降。

其次,美国国内原油增产的主要动力来自页岩油产量持续快速增加。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2012年到2013年,美国原油近九成的增产来自页岩油,到2014年底,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已经占美国原油总产量的56%。但是页岩油属于轻质原油,而美国国内的炼油设施更加适合提炼从中东进口的重质原油。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报告认为,这种错配压低了美国页岩油的产量和价格,打击了美国页岩油产业,如果美国于2015年解禁原油出口,到2020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将比不解禁多130万桶至290万桶,2015年到2020年,年均带动美国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同时,美国炼油企业也可省下改造炼油设备以适应提炼轻质原油的巨额成本。

第三,美国原油出口不会增加美国民众的汽油费用负担。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埃宾格尔表示,除了布鲁金斯学会,美国能源信息局、未来资源研究所、哈佛商学院等8家美国知名研究机构的分析报告得出的一个共同结论就是美国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将增加国际市场原油供给,从而降低美国国内汽油价格。

今年7月底和10月初,美国参议院的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曾分别通过与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相关的议案。10月9日,美国众议院也通过了解除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的议案,但由于该议案无法获得参议院大多数民主党人的支持,白宫还威胁动用否决权,解禁原油出口未能实现。

今年以来能源立法在美国受阻事件并不新鲜。1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否决了共和党全力推动的“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同时,民主党支持的有利于美国风电和太阳能发展的两项重要联邦税收优惠政策立法也因共和党人反对,迟迟无法获得国会批准。

美国在能源政策上的僵局一方面受近年来华盛顿日益极化的政治气候影响,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共和党的背后是美国传统能源巨头,而民主党则更多代表正在快速崛起的清洁能源集团利益。在技术、政策和民意的多方利好条件下,清洁能源正在不断蚕食传统化石能源的地盘,这自然导致两大集团的代言人在能源政策上存在巨大分歧,且争斗不断。

不过,这次共和党推动的解禁原油出口恐不会遭遇失败的命运,因为共和党也向民主党作出了妥协,延长支持风电和太阳能发展的联邦税收优惠政策已被列入2016财年综合拨款议案当中。瑞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项议案是“两党妥协的产物,它将获得两党投票支持”,而白宫也并未如10月份一般就解禁原油出口发出否决威胁。(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