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洲联储主席:预测澳洲经济逐步企稳

澳洲联储主席:预测澳洲经济逐步企稳

汇通网2015年12月16日14:31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12月16日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纸采访中表示,他已经看到经济企稳的迹象,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矿业打击巨大,迫使澳大利亚多次下调经济预期。

澳洲联储主席格伦·史蒂文斯看起来对目前的经济状况相当满意,因为充斥着令人费解的经济数据以及政治动荡的一年即将结束。

周三史蒂文斯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纸采访中表示,他已经看到经济企稳的迹象,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矿业打击巨大,迫使澳大利亚多次下调经济预期。

史蒂文斯还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澳洲经济会衰退。

自今年5月,澳洲联储一直维持2%的低利率不变,以试图刺激除矿业外其他行业的经济发展。澳大利亚央行降息周期由来已久,自2011年底以来已经降息了225个基点,降息周期已接近尾声。但是,澳洲新总理的就任,以及人们对关键就业数据的质疑,使得今年澳大利亚尤其混乱。

不过,另一方面,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开始回升,非矿业经济增长开始表现强劲。史蒂文斯表示,从经济数据的改善可以看出,澳洲经济改革措施是谨慎明智的,国内经济逐步企稳。他补充说,如果经济表现不及预期,还可采取进一步措施。他指的是,低通胀的环境给了澳洲联储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经济指标中最乐观的就是就业。官方公布失业率为5.8%,远远低于决策者预期的6.5%。

史蒂文斯表示,尽管人们怀疑月度就业报告的可靠性,但是仍有很多其他证据表明就业率攀升,如依据失业津贴数据确定就业人数稳步上升。

他补充说,许多不需要立即投资的行业的就业率大幅上涨,如旅游业、酒店以及零售业,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企业不断雇人,但总体上不愿投资的趋势。这也是令澳洲联储担忧的一个问题。

不过,更大的担忧是,澳洲对亚洲尤其是中国出口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例如,铁矿石价格接近10年低点。

周二(12月15日)公布的政府年中预算显示,预计本财年澳大利亚赤字将扩大至374亿澳元(合269亿美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致。还预计本财年赤字将高于接下来的四年。

但是,史蒂文斯相信,得益于低汇率,铁矿石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有限。两年来,澳元兑美元大幅下跌,促进了一些行业出口量的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