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来年能否转危为安仍不确定

希腊来年能否转危为安仍不确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5日10:09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2015年,希腊局势像过山车一样,不但把自己折腾得死去活来,也让整个欧盟跟着不得安宁,年中时还差一点退出欧元区。岁末将至,人们会问:希腊能否把所有的麻烦都留在2015?

新华社记者陈占、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希腊局势像过山车一样,不但把自己折腾得死去活来,也让整个欧盟跟着不得安宁,年中时还差一点退出欧元区。岁末将至,人们会问:希腊能否把所有的麻烦都留在2015?

可以说,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希腊至少经受着政治、经济、难民、安全四重危机。先是极左翼政党在1月25日的大选中上台,希腊二战后第一次出现极左翼政党执政的局面。到年中,在与债权人的谈判无法达成协议之际,希腊政府于6月底实行资本管制,并于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让希腊人决定是否接受债权人的协议草案。结果,绝大多数希腊人否决了协议草案,希腊面临债务违约、被迫退欧的现实风险,但希腊政府此时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接受了一份条件比公决前更为“苛刻”的协议,不过也因此获得了860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贷款。到9月20日,希腊进行一年里的第二次大选,激进左翼联盟党再度获胜。

在希腊疲于应对严峻的政治、经济挑战之时,一波又一波的难民登陆希腊,到12月初,抵达希腊的难民已接近70万人。尽管绝大多数难民都只是“路过”,但如此众多的难民集中涌入,大大超过了希腊的管理、接待和安置能力,特别是难民船抵达的前线小岛更是几乎被压垮。

进入冬天,难民涌入的势头略微缓和,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巴黎11月13日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本来这件事和希腊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调查却发现其中两名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正是混在难民中从希腊入境,这又把希腊拖到了反恐的前沿。

面对空前的挑战,年轻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倒算淡定,一年里赢得两次大选和一次全民公决,击败了党内外的几乎所有政治对手。靠着三席多数,齐普拉斯政府的2016年预算案12月6日在议会获得通过,其主要内容包括削减60亿欧元政府开支、使基本财政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0.5%、通过私有化增加约20亿欧元收入等。齐普拉斯在预算过关次日向媒体表示:“从现在开始,大家不必担心存款被'剃头’,也不用担心希腊会退出欧元区。”

迄今为止,希腊议会已通过提高税收、严惩逃税、改革养老金体制、重新向银行注资等法案。希腊中央银行行长斯图纳拉斯呼吁各政党搁置分歧,让希腊议会顺利通过落实救助协议所必须的一系列法案。希腊政府预计,今年希腊经济将为零增长,明年将衰退0.7%,资本管制则可能在明年6月左右解除。

债权人代表已于12月8日重返希腊,商定希腊在获得今年最后一笔1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前应采取的紧缩措施。目前,双方在银行坏账、国家电网私有化、建立私有化基金以及简化公务员薪酬体系方面仍然有不小的分歧。这些问题仍然像定时炸弹一样,不仅关系着希腊能否最终摆脱危机,也关系着能否远离退欧噩梦。(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