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总统力推新劳工法 给予企业更多用工自由

韩国总统力推新劳工法 给予企业更多用工自由

汇通网2015年12月14日15:55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本周韩国出现抗议游行,主要是反对韩国总理推动的新劳工法。新的劳工法主旨是通过让雇主更轻易解雇员工,以刺激就业并恢复减速的经济。

本周韩国出现抗议游行,主要是反对韩国总理推动的新劳工法。新的劳工法主旨是通过让雇主更轻易解雇员工,以刺激就业并恢复减速的经济。

经济学家表示:新的雇用劳工规定,是旨在破除经济复兴的主要障碍。但经济复兴的障碍不止于此。

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破除二战以来的终身职业的废旧观念,这种观念战后帮助了韩国的经济复苏,但现在却不合时宜。

近几十年,在美国和其他的工业国家,工会的数量已经减少很多,这使这些国家可以将劳工法放松,让雇主可以更轻易地雇用和解雇员工。

但是韩国对于解雇员工的规定相当严格,导致雇主不愿意雇佣长期员工。政府数据显示韩国的公司中大约在40%为临时员工或者外包,这个数据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是最高的。

非正式员工的占比过高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增长,因为消费者担心工作不稳定,更加不会去消费。首尔麦肯锡咨询主席史蒂夫·麦肯锡表示:劳工法也让国内外的公司在面对需要雇佣新员工的投资时更加谨慎。他表示,在当前严苛的劳动法规定下,外国公司在投资时会倾向于小步前进,不过多雇佣新员工。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雇佣与解雇灵活度排名,韩国排名106位。

长期员工数量的减少使韩国15-29岁人群之中的失业率达到10%以上,为15年来最高,是总体失业率的两倍。今年韩国反映年青人求职的电视剧大受欢迎,也从侧面反映了整个社会对于这种情况的担忧。

最近几月,韩国总统朴谨惠将增加解雇灵活度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主要是为了更加大力地发展服务业,比如教育,健康,信息技术等。

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计会在2.7%左右。根据韩国央行数据,今年的增长只有上世纪80年代的一半左右。主要原因是韩国现在的经济还是由大工厂来推动,这种经济模式在战后很好地帮助了经济恢复,但在目前不太能跟上发展的步伐。

在上周四(12月10日)的内阁会议上,朴谨惠说要解决劳工法的问题是为了解决另外一个一问题——韩国极低的出生率。现在韩国人结婚年龄推后,致使出生率降低。如果年经人没有稳定的工作,他们是不会考虑结婚的。目前韩国的出生率低,平均每个育龄女性生育1.2人孩子,完全不能满足保持人口稳定的需要。

今年早些时候,韩国在野党也支持朴谨惠所在的执政党立法增加劳工流动率并解决其他的难题,比如结束老员工薪酬高于同级别的年经员工这种不合理的制度。但是政治内斗让立法没有办法通过国民大会,无法成为法律。

今年11月14日,首尔爆发大规模民众游行,近6万人参加,并最后演化为暴力对抗。许多的抗议者用铁管攻击警察,其中一个抗议者被警方的喷射水枪击昏。

游行的组织者金泰钧在12月10号被抓。当时他已经在一个寺庙里躲藏了24天。金泰钧是韩国工商联合会的主席。该组织认为新的劳工法会让大企业雇佣其员工。抗议活动的领导说他们准备在周六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抗议活动。

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支持新的劳工法。九月份的一个调查表示70%的韩国民众希望新的劳工法可以通过。

本月底议会将再次举行会议讨论新劳工法,但这法案能否通过还不清楚。政府官员表示会继续努力解决劳工市场僵化而产生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智库韩国劳工学会的经济学家安重根表示“新的劳工法没有通过可能不会使经济立马崩溃,但老化的体制会一直对社会不利。”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