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投资者预期过高造成市场巨震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投资者预期过高造成市场巨震

汇通网2015年12月11日14:3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接受《德国商报》的独家采访时,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瑞特指责市场对欧洲央行12月份会议表现出不切实际的期望,这是在会议决议发布后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元凶。

在接受《德国商报》的独家采访时,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指责市场对欧洲央行12月份会议表现出不切实际的期望,这是在会议决议发布后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元凶。不过他也表示,欧洲央行明年推行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大门并未关闭。

普雷特指出,问题在于,即使最新的经济数据提振了信心,市场对于更多宽松措施的期望还是膨胀过快,且持续时间太长。

他表示:“如果期望失控,欧洲央行可以设法修正。但是恰好市场情绪过度高涨的时间是在欧洲央行会议前夕的‘静默期’,因此此时欧洲央行在合理适度调控市场预期这一问题上无能为力。”

普雷特分析称,针对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批评声音有两派,一些人认为宽松根本没有必要,经济形势根本没有说得那样糟糕。他们不认为需要迫切达到通胀目标。而另一些人则认为,由于货币联盟的特殊性,资产购买计划只有在通缩的情况才能实施。而事实上,上述观点都有失偏颇。

因此,普雷特强调,欧洲央行之前已经清楚表明,如有必要,其将会有进一步行动。但他表示:“我们不可能提前很长时间精准选择货币工具,必须视具体情况而定。资产购买计划规模需有足够的弹性,资产结构和实施时限也将适时调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