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央行:欧央行讨论再度允许希腊国债作为融资担保

希腊央行:欧央行讨论再度允许希腊国债作为融资担保

FX1682015年12月10日14:3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央行副行长Ioannis Mourmouras在12月9日伦敦召开的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活动上表示,允许银行业者再度使用本国国债换取欧洲央行超低成本融资的方案已经进入讨论阶段。

希腊央行副行长Ioannis Mourmouras周三(12月9日)在伦敦召开的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活动上表示,允许银行业者再度使用本国国债换取欧洲央行超低成本融资的方案已经进入讨论阶段。

他称,恢复希腊债券的评级豁免“已经排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的日程”,并称德拉基早在9月时就已公开提及此事。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上周曾表示,恢复豁免的关键在于希腊当局展现出其严格遵守援助计画并执行改革。

自今年2月以来,希腊银行业者一直倚靠成本较高、由希腊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度日,因此他们急切希望欧洲央行恢复豁免。

Mourmouras表示,这将是决定希腊能否重返资本市场的关键因素,他称希腊最快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重返资本市场。

然而,希腊重返资本市场同时也存在着解除资本管制的问题。Mourmouras指出,过早解除资本管制的风险不小。今年稍早忧心的银行客户将400亿欧元资金移至希腊银行体系之外,至今仍约有320亿尚未回流。

他同时表示,政府应该专注于展延现有纾困贷款的宽限期,并将未来融资的利率计算方式由浮动利率改为成本较低的固定利率,而非争取直接减免债务。

Mourmouras补充道,“这种低利率环境不会永久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