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称新兴经济体或将面临较长时间经济减速

世行称新兴经济体或将面临较长时间经济减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9日15:03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8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全球贸易增长低迷、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或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银行8日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全球贸易增长低迷、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或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

报告指出,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几乎翻了一番,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10年至2014年,新兴经济体贡献了60%的全球增速。但自2010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增速逐步放缓,2010年其平均增速为7.6%,而今年预计增速不足4%。

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着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挑战。其中外部风险包括:全球贸易增速在未来两年预计仍将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水平;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在中期内仍将继续维持低位;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新兴经济体的融资条件将逐步收紧,资本波动将加剧。此外美联储与其他主要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这可能进一步推高美元,加大新兴市场汇率风险。

在新兴经济体内部,例如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导致劳动生产率增速也将逐步放缓。此外,新兴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经济增长。

报告称,尽管新兴经济体现在整体状况已较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有很大改善,但其面临的挑战将会持续较长时间,这有可能标志着新兴经济体低增长时代的开启。(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