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料在2016年上半年扩大刺激举措

日本央行料在2016年上半年扩大刺激举措

汇通网2015年12月07日14:3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根据多数受访分析师12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上半年扩大刺激计划,不过少数分析师预计2016年不会进一步放松。

根据多数受访分析师周一(12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上半年扩大刺激计划,不过少数分析师预计2016年不会进一步放松。多数受访者预计,日本央行下次调整政策将会扩大刺激举措,但对于下次放松的时间意见不同,预期在1月或者4月。

明治安田生命首席经济分析师小玉佑一称,最近通胀相关指标疲软。如果政府核心消费者物价数据和日本央行的物价指标差强人意,日本央行放松的几率将会上升。日本央行早晚会放松货币政策。该行上次放松政策(2014年10月)帮助打压日元,距今已经一年多。所以日元贬值的影响在消失。

受访的15名分析师中,六名认为央行将在1月宽松政策,另外五名认为将在4月。本次调查在12月2-4日进行。两名分析师预计,2017年的某个时间央行还会进一步宽松政策。这是此项月度调查首次让受访者给出2017年政策措施预期。其余分析师的选择或者是下周会议放宽政策,或者是在2016年10月。

自日本央行2013年实施大规模刺激政策以来,央行已经将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时间推后了好几次,因为油价疲软。央行最初计划用大约两年时间实现目标,现在预计到2016财年下半年实现目标。

瑞银证券资深分析师Daiju Aoki预计,日本央行将等一段时间才会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Aoki预计,由于日本和美国间利差可能将扩大,因此日圆将温和走贬。但基于对一般家庭的影响,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不会希望日圆大幅下跌。

Aoki预计央行下次宽松将在2017年推出,并表示日本央行将固守其2%的通胀目标,但对原本设定的两年时间轴则不会那么坚持。

路透调查发现,包含油品和剔除新鲜食品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本会计年度仅增长0.2%,下个会计年度则料增0.9%。政府制订的经济措施侧重儿童保育、福利和财富重分配,可望减弱对其政策未让利于一般家庭的批评。

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重新分配的措施将对经济有一些帮助,尽管有一些人不认同。本会计年度经济料增长0.9%,下个会计年度则料增长1.5%,和上个月的调查基本上差不多。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