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信心不够拖累欧洲经济

信心不够拖累欧洲经济

腾讯财经2015年12月06日08: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银行家指出,经济复苏止步不前,或将给原本就已饱受低通胀和低信心折磨的欧元区带来永久性的伤害。

腾讯财经讯 据FT报道,欧洲央行银行家指出,经济复苏止步不前,或将给原本就已饱受低通胀和低信心折磨的欧元区带来永久性的伤害。不过,当欧元区的政策制定者们聚集在欧洲央行法兰克福总部召开政策会议时,理事会的25位成员中可能没有一位去回顾2015年的惨痛失败。

伴随决策者对信贷条件的快速解冻,以及今年1月对1.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的失望,2014年欧元区经济开始复苏,并一直延续至今。尽管失业率仍然很高,但是12月1日亮相的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已经从2014年10月的11.5%下滑至10.7%。此外,该地区面对今年夏天希腊危机时所表现出的弹性,也可证明自欧元区已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强劲。

虽然取得了进步,但欧元区增长已经放慢脚步,同时新兴市场增长减慢等风险也可能会危及该地区的经济复苏。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欧洲央行将会加大量化宽松力度,并且有可能会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0.2%下调10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担心,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不仅对经济增长前景造成了持久损害,而且还会削弱该央行在触及通胀目标值方面的可信度。最近几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称,通胀当前的上行轨迹是25年多来最弱的。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拉特则警告称,一种毁灭性的“渗透悲观情绪”正在生根。

普拉特认为,正是因为存在这种悲观情绪,投资者才不愿意投资。虽然企业声称他们在满负荷运转,但欧洲央行认为,很多资源并未被利用。普拉特担心,倘若信心不回暖,以及各国政府不推行旨在提升生产力的结构性改革,欧元区仍将继续忍受经济增长乏力和高失业率的困扰。经济疲软加强了消极性,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恶性循环。在这种令人沮丧的情况下,需求依然太过脆弱,无法使通胀升至欧洲央行的目标。

今年早些时候,欧元区的通胀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弹,与保持在超低位的利率保持一致。普拉特和德拉吉警告称,欧洲央行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未达到通胀目标了。欧元区通胀率低于1%,已有两年了。

德拉吉明确指出,欧元区官员必须“竭尽所能”尽可能快地消除这些威胁,使通胀达到目标。欧洲央行的部分委员对此持怀疑态度。

本周政策讨论的焦点在于,普拉特及其同事对通胀和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一个季度一次)。虽然第三季度增长放缓,但其他经济数据与欧洲央行9月的预测一致。

“更有可能的是,受利于欧元疲软和油价下跌,2016年增长预期应该被向上修正,”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布尔泽斯基指出,“换句话说,如果预测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疲软,那么欧元区一定出错了。”他补充说:“在同样的情况下,通胀可能会略低于2016年,而2017将保持不变。”

9月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的通胀率为0.1%,2016年为1.1%,2017为1.7%。至于增长率,欧洲央行的预测是今年为1.4%,2016年为1.7%,2017年为1.8%。

和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似乎反对央行推行更多宽松举措。近几周,他曾指出,自己并未看到“看衰经济前景并描绘出黯淡前景的理由”。不过,魏德曼的立场,可能会被视而不见。理由是,欧洲央行大多数官员认为有加大量化宽松的必要性。

“德拉吉和普拉特更专注于通胀的下行风险,”法国巴黎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经济学家理查德·巴维尔说。(米娜)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