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QE致货币战一触即发 中国有多少底牌可以打?

欧央行QE致货币战一触即发 中国有多少底牌可以打?

金融界2015年12月05日15:2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继耶伦放出即将加息的暧昧信号后,北京时间12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抢先宣布了新一轮货币宽松举措: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主要再融资利率0.05%;隔夜贷款利率0.3%。

12月2日,耶伦发表讲话警告退出加息太久会存在未来突然紧缩的风险,干扰金融市场,甚至将经济推向衰退,“期待”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

继耶伦放出即将加息的暧昧信号后,北京时间12月3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抢先宣布了新一轮货币宽松举措: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主要再融资利率0.05%;隔夜贷款利率0.3%。

美国在“收”,而欧洲正在“放”,这意味着,世界两大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上演冰火两重天。

而受此消息影响,欧股和美股遭到重挫。标普500指数跌1.44%,收2049.6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6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1.42%;德国DAX30指数跌3.58%;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27%;法国CAC40指数跌3.58%;日经225指数涨0.01%;恒生指数跌0.28%。

经济复苏状况决定货币政策

背道而驰的货币政策背后是美欧不同的经济复苏状况。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8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6.9万,仍处于历史低位;其次,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0月工厂订单结束两连跌,环比增加1.5%。

申万宏源首次策略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失业人数处于低位,说明美国就业状况稳健强劲,而工厂订单结束两连跌则表明经济正在逐步好转,库存压力正逐步减小。

欧洲的情况就没有这般乐观。在应对经济低迷的同时,难民危机、暴恐危机亦同时考验着执政当局,特别是近期频发的恐怖袭击,使得欧洲和其坚定的盟友——美国之间再生嫌隙。

德拉基表示,预期欧洲2016年GDP增速为1.7%,2017年为1.9%。而根据之前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6%,美国经济增速为2.4%--2.7%。德拉基强调称,将坚定实施QE并延长时间到2017年3月,以确保通胀升至2%,强化经济复苏水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状况来看,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十分疲软,同时,各个经济体之间分化也十分严重。美国表现相对较好,欧洲、日本和新兴国家都很糟糕。

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对金融界网站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在90%以上。而耶伦的数次表态,使得美联储12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

美联储加息无论是对欧洲和日本来说,还是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著名经济学家叶檀发文称,虽然美联储11月未加息,即使美国就业数据、制造业数据糟糕到2015年年内举不起加息的刀,但市场资金已经在流转,就像黄河一样进入新河道,到了出海口,大势已成,等到美联储加息,全球的市场敏感资金基本完成了新的战略布局。套利资金开始撤出其他市场回到美元

为了应对这一趋势,这些经济尚在恢复之中的国家必须要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提振本国经济,同时应对资本外流。

而对中国来说,既要应对资金回流美国,又要卷入“货币宽松大战”中。肖磊表示,与应对美元加息相比,中国更需要面对的压力来自欧元日元英镑。“中国势必要面对汇率波动加大的局面,在经济贸易方面要承受的风险也会加大,因为我们的企业并没有应对汇率波动加大的经验。”

中国有多少底牌可以打?

在这场争相宽松的货币战中,中国有多少底牌可以打?欧元和日本的底牌又有多少?

“此次欧元宽松政策其实是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德国的阻拦,因为德国不同意推行全面的货币宽松,所以,对欧元区来说,要形成统一的认识其实有难度。日本不一样,日本是全民都呼唤货币宽松。”肖磊表示。

肖磊进一步解释称,从中国的角度看,降息空间不大,但准备金率可以继续降低至5%。

但黄益平认为,虽然日本的量化宽松在继续,但是进一步的空间不是很大;欧洲量化宽松对经济的推动潜力也不大。“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一步,如果还是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支持,或者托住,甚至抬起我们的经济增长,可能性已经非常低了,因为政策已经非常宽松。世界经济,也包括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更多的是取决于结构性改革的推进。”

“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的改革要推进,中国需要提高资金的流转率,虽然我们有庞大的M2,但是与美国一年平均4-5次的资金流转相比,我们要依靠银行来完成太难了,只能借助民间的力量,比如互联网金融和证券市场。”肖磊表示。

肖磊认为,完善的退市机制对资金流转很重要。“股市应该有正常的新陈代谢,淘汰率会促使资金更加关注优秀的企业,而不是去炒垃圾股,这样的话,A股市场的体量和吸纳资金的能力才会持续,对股市实现良性循环很重要。”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