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土壤状况恶化但还可挽救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土壤状况恶化但还可挽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5日14:36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联合国粮农组织4日发布报告《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指出,水土流失、养分枯竭、土壤板结等威胁导致全球土壤状况迅速恶化,但只要各国共同采取措施,这种趋势是可以扭转的。

新华社记者罗娜

罗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粮农组织4日发布报告《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指出,水土流失、养分枯竭、土壤板结等威胁导致全球土壤状况迅速恶化,但只要各国共同采取措施,这种趋势是可以扭转的。

土壤具有许多重要功能,比如它对于农作物的生产至关重要,还能过滤和净化大量的水,此外土壤还能通过储存碳而帮助调节气候。

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大多数土壤的状况都算不上很好,只能算作一般、较差或很差,并且许多地方的土壤状况正在恶化。由于盐碱化、板结、酸化和化学污染等原因,全球33%的土地正处于中度到高度退化之中。导致土壤状况变化更深层的原因是人口增长、经济增长和气候变化,而这些因素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将长期存在。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农用土壤的进一步流失将严重损害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并加剧粮价波动,有可能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口陷入饥饿和贫困。”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如果各国采取适当措施,土壤状况恶化的趋势是可以扭转的。报告呼吁各国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管理土壤,并在4个方面重点行动:控制一些地方土壤状况恶化的势头,恢复土壤的肥力;稳定全球土壤中的有机质储量,比如土壤中含有的有机碳和其他一些有机物;使全球氮肥和磷肥的使用量持平或减少,但在一些缺乏养分的地区加强使用化肥;提高人们对土壤状况和变化趋势的认识。报告说,这些行动需要从政府到农民等各方的广泛参与。

这份《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编写,汇集了数十个国家约200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这份报告也是联合国2015年“国际土壤年”的一个收尾性工作成果。(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