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最富有人群碳排放量占全球五成

最富有人群碳排放量占全球五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3日14:2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慈善组织乐施会2日发表报告说,世界上最富裕的10%人口制造了全球约一半的碳排放量,最贫困的35亿人的碳排放量仅占一成。

新华社记者张晓茹、唐志强、张雪飞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慈善组织乐施会2日发表报告说,世界上最富裕的10%人口制造了全球约一半的碳排放量,最贫困的35亿人的碳排放量仅占一成。

这份题为《碳排放极度不平等》的报告对多个国家富裕人群和贫困人群的生活消费碳排放量进行评估,阐述了全球、国家间及国家内不同层面碳排放责任不平等的程度,并呼吁发达经济体带头减排。报告还发现,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的人均碳排放量是最贫困的10%人口的175倍。

该报告显示,印度最贫困的50%人口的人均碳排放量仅为美国最贫困的50%人口人均碳排放量的二十分之一,中国最贫困的50%人口(约6亿人)产生的碳排放总量仅为美国最富裕的10%人口(约3000万人)碳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

乐施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发言人王彬彬说:“气候变化和经济不平等是密切相关的。巴黎谈判必须引领和构建全人类共同的经济发展,不能只考虑最富裕和高碳排人群,同时要关注排放责任最小、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贫困人群。”

报告还指出,发展中国家生产的大部分商品是提供给其他国家人口消费和使用的,这意味着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的生活消费碳排放量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口。

乐施会表示,这份报告有助于打破“处于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对气候变化承担主要责任”的不实说法。长期以来,一些发达经济体试图以总排放量而不是人均排放量为借口,逃避主要减排义务。但发展中经济体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认定,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经济体必须率先减排,并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以及承认发展中经济体有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优先需要。(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