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财经随笔:比亚迪在美洲播下的种子破土而出

财经随笔:比亚迪在美洲播下的种子破土而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3日07:4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比亚迪高级副总裁、美洲业务负责人李柯说:“2015年就像是我们在美洲市场真正实现大发展的元年,我们播下的种子在这一年破土而出。”

新华社记者薛颖

洛杉矶(CNFIN.COM /XINHUA08.COM)--12月的第一天对比亚迪高级副总裁、美洲业务负责人李柯来说是忙碌的一天。

上午,一个前年曾对比亚迪提出抗议但遭加州政府有关部门驳回的工会组织又提出了新的抗议。下午,李柯匆忙赶赴机场准备飞往巴黎参加气候变化大会有关活动,候机间隙她还在不停地打电话——包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2015年就像是我们在美洲市场真正实现大发展的元年,我们播下的种子在这一年破土而出,”李柯说。

4月,比亚迪与加州长滩市签署60辆纯电动大巴采购合同,创下美国电动公共汽车最大订单纪录,这也是比亚迪迄今在国际市场上拿下的最大一笔电动公共汽车订单。8月,比亚迪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签署价值约1.7亿元人民币的36辆纯电动大巴合同。

这一年,继进入哥伦比亚市场之后,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开始奔跑在巴西、乌拉圭和厄瓜多尔等更多拉美国家的大街上,为当地出租运营、政府公务交通向零排放过渡作出贡献。

“在美洲地区,比亚迪代表的是一种新型的中国企业,靠技术创新和绿色环保的先进理念赢得海外市场,”李柯说。

2011年10月,比亚迪北美总部在洛杉矶落成。2013年5月,该公司在洛杉矶北部兰开斯特设立第一家由中国公司在美国独资建造的纯电动公共汽车工厂和动力电池工厂。

作为一家落户美国4年的中国公司,比亚迪的事业拓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一个交通领域的工会组织日前再次对比亚迪发难,称比亚迪三年前的一个办公楼装修项目工人工资低于地方法律规定。而实际上比亚迪支付的工资并未低于最低标准。李柯说:“我们已经做好再次应战的准备。中资公司绝不是可以任人捏的软柿子。”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会面临各种棘手的问题,包括一些当地工会组织无端提出的各种质疑。对此,企业只能通过一次次有理有据的回应来应对。《洛杉矶时报》援引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劳工就业研究院主任克里斯·提利的话报道说,工会专门找和政府有合同的大公司的麻烦,以向这些公司施加政治压力。日本近畿车辆等外国公司也有过类似遭遇。一些关心洛杉矶地区经济发展的人士担心,工会的这种行为可能会吓跑外国投资者。

“幼苗出土后怎可能丝毫不经风雨,”李柯说,“我们正在为大洛杉矶地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员工提供很好的福利,为当地绿色交通作出更多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获得更多市场机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对环保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比亚迪的事业会更加兴旺,明天会更加美好,”李柯在登上飞往巴黎的航班前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