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致力经济稳定增长 逐步实现复苏

埃及致力经济稳定增长 逐步实现复苏

汇通网2015年12月01日09:5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经历数年的社会与经济动荡,埃及似乎开始走上经济复苏之路。总统塞西发起的经济改革让分析师们颇受鼓舞,认为埃及经济的长期前景看好。

经历数年的社会与经济动荡,埃及——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中东战略地位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似乎开始走上经济复苏之路。

虽然最近的几次议会选举显示,该国当前政府的支持率仍略微偏低,但总统塞西发起的经济改革还是让分析师们颇受鼓舞,认为埃及经济的长期前景看好。

尽管本月早些时候,标普公司将埃及的前景展望由“积极”降为“稳定”级别,但标普公司也坦言,预计埃及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增长,并有条件实现政治稳定。

虽然数年的国内冲突让埃及政府在国际人权观察者看来名誉扫地,标普公司还是期望保持或提升该国目前“B-”的信用等级,该纪录距离最近一次提升已有两年时间。

埃及财政状况受到更多关注,但该机构陈述认为,埃及仍将有很大可能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在面临重大宏观不利因素的条件下实现稳步增长。

不过提到埃及和塞西政府的改革,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还是保持谨慎乐观。IMF和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预测,埃及经济今、明两年将增长4%,较2012-2014年均2%多的增长率有显著改善。

同时,多家跨国公司也在埃及投资兴业。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石油巨头BP公司签署120亿美元协议,在埃及兴办年产30亿桶原油的企业。

据说埃及的财政状况给人们对埃及经济前景的热情泼去了不少冷水。内阁最近批准本年度预算与GDP缺口控制在10%以内,但一些分析师则不太乐观。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预测,本年度埃及赤字率将达到11%。

布朗兄弟哈里曼全球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辛恩(Win Thin)说:“正因为这点,埃及政府已承诺进一步实施财政改革,确保公共债务处于下行轨道之中。”Thin解释道,全球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及原油价格下跌令埃及近期经济前景蒙上阴。

辛恩说:“尽管已经从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获得超过200亿美元的援助,埃及外汇储备不断下降,并有可能自2013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150亿美元。”

虽然选举支持率偏低,分析师认为塞西还有足够的支持来推进结构改革。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仍然是获取民心的万能牌。

辛恩说:“我们注意到,失业率持续偏高、社会环境持续紧张可能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他补充道,为了遏制恐怖主义势力扩散,政府将持续增加社会项目支出,但这样做也会恶化政府财政状况。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