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外媒看人民币“入篮”的货币效应

外媒看人民币“入篮”的货币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0:3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人民币成为首个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外媒认为国际化的人民币有助于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此外,人民币“入篮”也将对其他IMF储备货币造成一定影响。以下是知名外媒对人民币“入篮”的评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由此成为首个纳入SDR的新兴市场货币。对此,外媒高度关注,认为国际化的人民币有助于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此外,人民币“入篮”也将对其他IMF储备货币造成一定影响。以下是知名外媒对人民币“入篮”的评论。

此次人民币“入篮”,被不少国内外专家学者视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中的重要里程碑。路透社在其报道中援引多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一旦人民币成为自主的国际性货币,中国就不再需要为了金融安全而储备巨额外汇,这些资金就可以用来投资。此外,国际化的人民币还有助于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

截至目前作为IMF储备货币的只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而人民币将成为第五个加入SDR的货币。德国《明镜》在线"资本"栏目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人民币晋升国际货币"甲级队",最初可能只具象征意义,因为,此举是否真有实质性意义,需经由未来数年的全球商贸实践证明。

人民币在SDR比重为10.92%,超过日元和英镑位列第三。日本NHK新闻认为,人民币一举超越日元成为SDR第三大货币,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存在更加强劲。未来世界各国在外汇储备中除了加大人民币所占比率之外,还会降低对日元的依赖。日本经济新闻表示,虽然SDR并不针对个人和企业,但其风向标作用对各国央行及政府外汇储备的影响显而易见,日本经济新闻预测未来各国人民币的外汇储备比例将从现在1%猛增至10%左右。

美媒则称,人民币SDR权重主要来自欧元“割肉”。目前,美元在SDR比重为41.73%,欧元30.93%,日元8.33%,英镑8.09%。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现有四种储备货币的权重下调幅度最大为欧元,其权重自37.4%下调至30.93%。彭博外汇市场专家Robert Jen对以往SDR权重变化后货币表现的研究发现,在调整之后至少数月之内,那些权重被调高的货币倾向于上涨,而权重被调低的货币倾向于下跌。因此,分析师对欧元短期前景表示担心。纽约外汇经纪商Chapdelaine & Co.的外汇负责人Douglas Borthwick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这种调整将使欧元/美元将承压,因外储机构将卖出欧元/人民币来重新调整外汇存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