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外媒:欧佩克会议上沙特将面临更大的减产压力

外媒:欧佩克会议上沙特将面临更大的减产压力

腾讯财经2015年11月30日16:49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据外媒30日报道,在开足马力采油一年后,要求沙特阿拉伯削减其石油产量的呼声开始增大,这将使即将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成为多年来争执最激烈的会议。

据外媒30日报道,在开足马力采油一年后,要求沙特阿拉伯削减其石油产量的呼声开始增大,这将使即将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成为多年来争执最激烈的会议。

一年前,欧佩克做出令市场意外的决定,即按照沙特主推的策略维持高产量,以便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把美国和其他地方被认为较弱的竞争对手挤出市场。

不过,那些竞争对手被证明是有韧性的,而油价也持续创下新低。在此情况下,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欧佩克成员国认定维持高产量的努力遭遇失败。他们准备向沙特直接施压,争取在下周召开的欧佩克会议上作出削减产量的决定。

甚至在沙特内部也出现了对该策略的不同意见。不过,这个石油大国不太可能让步,原因之一是担心伊朗在制裁解除后增加产量。最后会议的结果很可能是僵局持续,市场产量过剩,油价低迷。

Energy Management Institute驻纽约分析师Dominick Chirichella上周在报告中称,全球供应过剩情况依然存在,油价很有可能再探下滑期创下的低点。

随着沙特创纪录的石油产量加剧了全球供应过剩,欧佩克内部的紧张关系升温。受供应过剩拖累,2015年原油均价从2014年的每桶97美元跌至56美元;低油价损害了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等欧佩克成员国的财政状况,威胁到这些国家维持产量的能力。

本周,预计伊朗将要求沙特下调每天1,000万桶以上的产量水平。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投资业务负责人Ali Kardor上周六对外媒表示,在下次欧佩克会议上,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Zanganeh)将敦促沙特减产。预计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也将力促减产讨论。

不过,分析人士和官员认为,沙特可能至少在2016年6月以前不会考虑减产,届时伊朗重返油市的能力和对油价的影响将已明朗。有关需求的问题,特别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经济放缓对需求的影响,届时也会更加清楚了。

分析人士称,暂时而言,沙特的财政状况足以经受低油价造成的负面影响。

欧佩克成员国的代表称,会议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欧佩克的日产量目标从目前的3,000万桶上调至3,100万桶左右,以容纳重新加入欧佩克的印度尼西亚的石油产量,不过印尼的加入不会改变全球的石油供需平衡。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