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两大铁矿石巨头因巴西溃坝事故遭52亿美元索赔

两大铁矿石巨头因巴西溃坝事故遭52亿美元索赔

汇通网2015年11月30日15:5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环境部长伊莎贝拉上周末表示,巴西政府计划就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尾矿坝决堤事故,向萨马科矿石公司的股东索赔200亿雷亚尔(约合52.4亿美元)。萨马科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产公司必和必拓和最大的铁矿公司淡水河谷的合资企业。

巴西环境部长伊莎贝拉上周末表示,巴西政府计划就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尾矿坝决堤事故,向萨马科矿石公司的股东索赔200亿雷亚尔(约合52.4亿美元)。萨马科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矿产公司必和必拓和最大的铁矿公司淡水河谷的合资企业。

本月5日发生的尾矿决堤事故造成至少6000万立方米的泥沙与矿产废料,造成至少13人死亡,并且对周围环境造成极大污染。

伊莎贝拉说,正式诉讼会在本周一提出。公诉人亚当斯表示,诉讼所得收益会成立一个基金,用于被污染地区的10年内的环境治理

此前,萨马科已经被巴西环保署罚款2亿5千万雷亚尔。当地超过25万人口的饮水供应出现了问题。巴西环保署正计划增加对萨马科公司的罚款,增加至200亿雷亚尔。目前,这些污染物已经流到了海里,对当地的旅游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联合国人权组织上周三(11月25日)表示尾矿坝决堤所产生的泥沙是有毒的,否认了萨马科和必和必拓的矿产废料和水源无害的说法。巴西环境部部长在圣保罗股票市场闭市之后宣布进行诉讼,周五淡水河谷的股份下跌5.78%

上周五(11月27日),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宣布会与萨马科联合成立基金会,用作受污染地区的环境治理,但声明中没有涉及到基金会的具体金额。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