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复苏幻象与真实 未来美国将由四个词带领

美国复苏幻象与真实 未来美国将由四个词带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8日10: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经过6年的复苏,美国经济看上去站在了坚实稳固的平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计显示,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6%,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当中也算一枝独秀。

□刘丽娜

感恩节来临,美国白宫网站首页头条是奥巴马总统的每周讲话,号召民众展示美国人慷慨的伟大。奥巴马希望这个感恩节一如既往,体现出这个国家的男人和女人为自己和家人创建更安全、更美好未来的历史。

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通常是美式零售的狂欢。据全美零售业联盟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感恩节假期,全美有1.358亿人打算到商店或在网上购物。Adobe数字指数(ADI)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今年美国假日购物季在线销售额有望同比增长11%,创8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经过6年的复苏,美国经济看上去站在了坚实稳固的平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计显示,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6%,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当中也算一枝独秀。市场预期已经越来越趋向共识:美联储将在12月中旬的议息会上启动加息程序。不管幅度有多大,其象征意义将是巨大的,它表明美国经济开始步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而在大西洋的对岸,移民危机和恐怖袭击令欧洲人顾此失彼。欧洲市场正满怀热望,期待欧洲中央银行可以继续慷慨解囊,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日本则继续挣扎在近乎失效的安倍经济学困境中。

回想五年前,当全世界还在为美国的金融危机而焦虑时,《纽约时报》一份专刊指出,所谓金融危机,在更大程度上不过是舆论的“幻象”,其实美国经济现实并没有媒体报道得那么糟糕。很多时候,民众对经济的理解只是一种心理感受。而这种心理感受主要受媒体的影响。

时至今日,美国经济复苏真的如看起来的那样稳健了吗?怎样才能看清和把握动荡不安的现实?

经济学家通过数字来把握现实,而数字又被细分为很多个关键领域。从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新闻声明中可见,美联储通常关注的重点数据包括:家庭支出、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市场、净出口、失业率,以及通货膨胀等。

美联储称,最近几个月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改善,但净出口疲软。只要采取适当的政策,经济活动就会“适度”增长。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依然处于低位,但美联储认为,中期来看,通胀率将朝着它所认为的最适当的2%方向运行。就业方面,美国失业率从2009-2010年接近10%的高失业率降到目前的5%,每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超过20万,以此情况发展,就业情况也将朝着美联储期望的所谓充分就业方向演进。此外,联邦政府年度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上,美国从2009年的约10%降到目前的约2.5%。

在美联储关注的数据中,最核心的是就业与物价。这也是其作为中央银行保持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职责所在。目前看来,这两项数据都已经达到或接近令美联储感到心安的水平。从美国经济高官在近期的多个场合讲话可以看到,经济稳固复苏已经真实发生。

不过,如果把数据再扩展一下,并拉长时间段,可以看出,美国的经济复苏并不那么令人满意。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工业产能利用率,2015年10月是77.5,2009年的低点是66.9,但与1972-2014年的长期水平80.1相比仍低2.6。住房拥有率上看,经过季节调整后,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住房拥有率为63.5%,低于2004年的峰值69.1%,也低于1995年第四季度的65.1%。这表明当前美国民众的固定资产拥有比例还不如20年前。

储蓄率上看,今年10月的最新储蓄率在5.6%,美国人在金融危机后有一次显著增加储蓄的阶段,2012年12月曾一度达到11%,为几十年来最高水平。而在2007年11月,即金融危机露出端倪时,美国人的储蓄率曾低至2.5%。

美国地区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穆迪说,我们在以相对稳健的速度增长,但这个速度仍不太令人满意。此轮复苏已经进入第6年,我们仍然未能真正吸收经济中的全部闲置产能。在基本增长势头如此缓慢的情况下,不需要太大的阻力就能搅乱全局。

现在,美国各界继续寄望于创新,特别是科技的发展能够给经济带来新的活力与新的国际比较优势。近期热卖新书《必然》的作者美国未来学家凯文·凯利就在世界各地营销他的美国创新观点。在他看来,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未来美国经济将由四个关键词带动:分享、互动、流动和认知(人工智能)。

不难推想,这些新概念的确可能会对美国人的生活状态产生影响,但奥巴马所说的“更安全、更美好的未来”也只是“可能”的真实。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