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总干事:内罗毕会议达成多项共识并非易事

世贸组织总干事:内罗毕会议达成多项共识并非易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7日16:28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26日在日内瓦表示,虽然各方都期待年底在内罗毕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等议题达成共识,但目前看来,这些成果并非唾手可得。

新华社记者凌馨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26日在日内瓦表示,虽然各方都期待年底在内罗毕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等议题达成共识,但目前看来,这些成果并非唾手可得。

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2月15日至18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阿泽维多在万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会议可能会就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农业谈判中的出口竞争等议题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可能签署《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并在环境产品谈判问题上取得一定进展。但他表示,因为各方在很多谈判细节上仍存在分歧,所以目前尚无法断言会议最终能取得成果。

阿泽维多同时提到,会议还可能对未来多哈核心议题后续谈判框架展开讨论。他解释说,各成员都坚信针对多哈各项议题的谈判未来仍将继续,但针对目前框架下的多边谈判进展较慢的现状,部分成员提议可以组建新的谈判框架。

另外,针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贸易协定的兴起,阿泽维多表示,这些协定本质上与世贸组织规则并不相违背。但他提醒这些处在世贸组织框架外的协定需要兼顾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的利益,并且要防止各区域制定的标准出现彼此不兼容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