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10月核心CPI连续第3个月下滑 家庭支出锐减

日本10月核心CPI连续第3个月下滑 家庭支出锐减

FX1682015年11月27日14:3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11月27日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扣除生鲜食品但包括石油成本在内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1%,符合市场预估中值。核心CPI连续第3个月下滑,家庭支出亦锐减,突显出日本经济形势依然脆弱,决策官员仍饱受进一步采取经济刺激举措的压力。

周五(11月27日)公布的日本10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第3个月下滑,家庭支出亦锐减,突显出日本经济形势依然脆弱,决策官员仍饱受进一步采取经济刺激举措的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周五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扣除生鲜食品但包括石油成本在内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下降0.1%,符合市场预估中值。

然而其原因主要在于能源成本下降,日本央行(BOJ)曾表明,在决定是否有必要祭出更多货币宽松措施以达成通胀目标时,将就这一点详加研究。

另一份数据显示,日本10月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2.4%,反映薪资成长疲弱,市场预估中值为增长0.1%。

因日本经济7-9月再次滑入衰退,且受油价下跌和家庭支出疲弱影响,消费者物价已经出现下降,引燃市场对日本央行关于经济稳健复苏将提振通胀、并在2017年初实现2%目标观点的疑虑。

在接受外媒调查的分析师中,近半数认为日本央行1月份将放宽货币政策,且油价不断下跌可能迫使该行再次下调季度通胀预估。

但很多日本央行官员不愿扩大规模本已很大的刺激计划,除非海外需求疲软持续时间太长,影响到企业信心,导致企业不愿提高投资和薪资。

日本政府不断向企业施压,要求它们将创纪录的利润用于提高薪资和资本支出,但目前收效甚微,尽管就业市场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此外周五出炉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失业率自前月的3.4%降至3.1%。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