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央行维持高利率不变 因通胀仍猖獗

巴西央行维持高利率不变 因通胀仍猖獗

汇通网2015年11月26日14:35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巴西央行11月25日保持其基准利率水平在14.25%的九年高点不变,尽管这料导致该国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但在通胀依旧猖獗的情况下,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之举。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周三(11月25日),保持其基准利率水平在九年高点不变,一如预期,尽管这料导致该国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但在通胀依旧猖獗的情况下,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之举。

巴西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保持基准利率14.25%不变,这一利率从去年7月持续至今。该委员会两名成员Sidnei Correa Marques和Tony Volpon投票,希望将利率提高至14.75%,这使许多经济学家感到吃惊,这也表明了另一次加息的概率比预期的大。

圣埃斯皮里图州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桑托斯(Jankiel Santos)表示,大家都在想巴西央行不会再加息了,经济衰退足以使通胀率下降,但是,目前巴西央行表示,如果经济需要,将会再次加息。

巴西央行发表的声明,通常可以从中揣测出委员会成员的很多想法,但周三宣布的这一声明很简短,官方只是表示,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和通胀前景,委员会成员投票决定维持当前利率。

根据巴西央行经济学家们每周调查报告,巴西央行一直努力减缓价格上涨,但因经济发展问题日益严重而受阻。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的影响,政府过度支出,政治陷入僵局,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今年该国料将经济萎缩3%以上。

同时,巴西主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12个月里上升了10.3%,是自2003年增长最快的,远远高于巴西央行预期的4.5%。巴西央行表示,这一目标可能到2017年才会实现。巴西央行最新的每周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通胀的预期中值为6.64%。

高借贷成本的状况,也通过削减需求加重了巴西经济衰退,迫使央行在加息事件上更加审慎。

同时,巴西的信贷水平也在经过10年的快速增长后出现放缓。根据巴西央行的数据,9月份,巴西的个人和公司总借贷额从去年9月的3655亿雷亚尔降至3054亿雷亚尔(8200万美元)。零售业也深受影响,根据政府数据显示,零售总额同比下降了6.2%。

高利率也增加了政府支出。根据巴西央行的数据,9月份利息支付额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9%。这已经变成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和她的政府面临巨大压力,必须遏制不断增长的预算赤字,因为它严重影响了巴西的信用评级。

大规模的反腐调查也阻碍了经济复苏。反腐运动打击了一个多年来向许多政治家和政党非法转移资金的贿赂团伙。周三,逮捕了一名主要参议员和一名银行家,随之市场震荡,政治不确定性增加。

投资指南的经济学家克雷斯波表示,巴西经济持续低迷意味着巴西央行可能选择沉默,让通胀率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下降。他补充说,巴西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有分歧的决定确实让人惊讶,因为它暗示着,实行货币紧缩政策还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