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当选总统启动“变革”之路

阿根廷当选总统启动“变革”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4日16:50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里当选总统,结束了左翼执政联盟长达12年的执政史,这位新总统或将为阿根廷带来一系列的新政策和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地时间23日上午,阿根廷当选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艺术馆举行了他选举获胜后的第一场记者招待会。在22日举行的阿根廷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作为中右翼“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的马克里以不到3%的优势战胜左翼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肖利。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里当选总统,结束了左翼执政联盟长达12年的执政史,这位新总统或将为阿根廷带来一系列的新政策和新变化。

新总统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阿根廷贸易收支恶化,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甚至出现停滞,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不断飙升,民众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政府通过大规模福利和补贴维持民众生活水平,但是由此造成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和货币加速贬值,民众生活压力不断加大。

阿根廷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创汇,贸易收支恶化导致外汇储备锐减,政府为保证重点生产和消费领域进口,从2011年开始对进口和外汇进行严格管制并限制外国企业盈利汇出,此举不仅压制了中产阶层耐用品消费需求,也导致政府与工商界和投资者的关系对立。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里的胜利主要源自经济滞胀背景下民众的求变心态,干预政策下工商界对政府的不满以及他所提出的重振经济、遏制通胀、取消管制等政策主张号准了社会变革的脉搏。

本次大选,马克里多数得票集中在科尔多瓦、罗萨里奥、门多萨等6个中西部工农业大省,他在科尔多瓦省的得票率领先肖利近43个百分点。阿根廷《金融界报》评论指出,马克里所属政党联盟的政策主张代表了这些经济大省的利益诉求。

马克里自2007年开始一直担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他大力推动对教育、文化、市政工程和公共环境的投入,首都社会形势相对稳定,经济增速领先于全国其他省份,其公共治理能力得到了首都民众的认可。2011年竞选市长连任时,他的支持率高达60%。

新政策

针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曾在企业打拼的马克里更相信市场的力量。他主张减少政府干预,恢复央行独立性,控制财政赤字;取消进口和外汇管制,激活企业生产能力;取消或降低农业出口税率,提升农业出口创汇能力以及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投融资等。

为避免经济变革引起社会波动,马克里选前承诺不会通过大幅“紧缩性调整”削减赤字,同时降低收入所得税征收门槛,维持过去政府比较成功的“家庭子女补贴计划”,此外对现有价格补贴进行调整,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让补贴流向那些最需要的人群。

在马克里的经济政策中,遏制通胀被排在优先位置。此间多数专家认为,遏制通胀必然涉及削减公共开支和政府财政赤字,如果为控制财政赤字调整公共服务产品价格或大幅削减价格补贴和福利计划,势必遭到底层民众的反对甚至引起社会动荡。

外交政策或成为马克里区别于前政府的重要方面。他表示要“与全世界发展友好关系”,“避免不必要的对立”,而构建与巴西的“战略联盟”将是他上任后的优先目标,两国将共同与太平洋联盟进行建设性对话,发展面向亚太地区的贸易关系。

奉行务实开放外交的马克里自然也不会忽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和投资能力。阿根廷战略学家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阿根廷各党派虽有意识形态差异,但在中国对阿根廷的重要性上,各方有着共识,该政策至少未来15到20年不会改变。”

新变化

尽管距离正式就职还有半个月,马克里已经开启“变革”进程。在首场记者招待会上,马克里表示将取消经济部,改设金融财政部,此外将组建由6名经济学家组成的“经济内阁”,与金融财政部共同管理财政、生产、能源、交通、就业和农业六大经济部门事务。

在主导选情民意的社会治安和打击毒害问题上,马克里表示,他将于12月10日一上任即在全国宣布“治安紧急状态”。他表示,加强社会安全和打击毒品犯罪将成为政府执政初期的优先任务。为此,他承诺按照首都警察标准对全国警察队伍进行职业培训。

在取消经济管制问题上,马克里认为,外汇管制是个错误,未来政府将在经济步入正轨后取消管制,实现由央行调控的单一汇率。此前马克里曾承诺短期内取消外汇管制,但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取消管制可能引发大幅贬值进而加剧通胀,这似乎对马克里产生一定影响。

反腐也将成为马克里任期内的重要任务。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将保证司法机构独立行使司法调查的自由,让自己的政府置于司法部门的监督之下,杜绝官员腐败行为,对于过去存在的旧案也将继续调查清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