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大选反对派获胜 力推农业利好政策

阿根廷大选反对派获胜 力推农业利好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4日16:47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阿根廷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反对派领导人马克里获胜,而支撑他赢得大选的经济改革方案也再次随之浮出水面。分析认为,如果方案得以实施,短期内将大力推动阿根廷大豆等农作物出口,美豆价格等将承压。长期看,将利于阿根廷农业生产,至于对各品种产量的影响,将与其比较效益密切相关。

新华社记者胡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最新消息,在阿根廷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反对派领导人马克里(Mauricio Macri)获胜,而支撑他赢得大选的经济改革方案也再次随之浮出水面。分析认为,如果方案得以实施,短期内将大力推动阿根廷大豆等农作物出口,美豆价格等将承压。长期看,将利于阿根廷农业生产,至于对各品种产量的影响,将与其比较效益密切相关。

在阿根廷现任总统克丽斯蒂娜·基尔内什执政的第二个任期,受国际形势制约,阿根廷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并逐步陷入滞涨。而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所实施的出口关税以及干预措施,一直制约阿根廷的粮食生产,引发相关利益群体的不满。由于顺应需求,马克里的经济改革政策迅速广泛地得到民众支持。

据了解,马克里阵营承诺的农业政策改革主要包括:取消玉米和小麦的出口管制和出口关税;降低大豆出口关税,2016年先从目前的35%下降至30%,之后每年下调5个百分点。

阿根廷是全球重要的农业生产大国,不仅是全球第三大大豆出口国,玉米出口也占据着重要地位。马克里上台后,如若能够迅速兑现其削减出口关税并放松对农业的控制等竞选承诺,短期内阿根廷大豆等出口将实现快速增长,对美豆、美玉米价格构成利空,而我国进口相关品种的成本将随之下降。国信期货分析师曹彦辉告诉记者,目前阿根廷还有3000多万吨的大豆没有出售,改革将加快出口进程。

也正因此,11月23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价早盘一度大跌至6年半来的低点,在美国宣布了新的大宗出口消息后才反转收高。

从长期看,削减出口关税、放松对农业的控制等措施将有力地扶持阿根廷农业生产。

马克里竞选智囊团的农业政策负责人瑞奇·奈格里预计,马克里当选总统并兑现承诺后,到2019年时阿根廷粮食产量将大幅增长30%。其中,玉米和小麦将占到大部分的增幅,因为这些作物受到出口控制的影响最大。与此同时,大豆也将从中受益,因为轮作提高有助于改善大豆单产。在过去十年里,作物轮作一直严重不足,因为受出口配额的影响,农户减少小麦和玉米播种面积,年复一年地种植大豆。

曹彦辉说,目前还不能判断后期大豆产量是否会出现明显变化,扶持政策对各品种生产的影响,将与其比较效益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