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新政府重振经济不容易

阿根廷新政府重振经济不容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3日15:5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阿根廷总统选举尘埃落定,反对派“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毛里西奥·马克里击败“胜利阵线”候选人丹尼尔·肖利当选总统,结束了左翼政党12年的执政历史。重振经济将是新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但达成这个任务并不容易。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阿根廷总统选举尘埃落定,反对派“变革”竞选联盟候选人毛里西奥·马克里击败“胜利阵线”候选人丹尼尔·肖利当选总统,结束了左翼政党12年的执政历史。重振经济将是新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但达成这个任务并不容易。

去年阿根廷经济增幅仅为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预测,今年阿根廷经济只能维持0.4%的增幅,明年可能出现0.7%的负增长;今年通胀率预计在15%,明年预计飙升至25%。同时,外资撤离和贸易恶化导致外汇储备继续下降,11月中旬仅有260亿美元

“重拾经济增长”是马克里的竞选口号,他的施政重点包括控制财政赤字、取消进口和外汇管制、减少或取消农业出口税,提高收入所得税征收门槛、扩大“家庭子女补助计划”、争取国际融资等。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在实施这些措施过程中将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风险。

针对高通胀问题,马克里承诺用两年时间把通胀率降至个位数。分析人士认为,抑制通货膨胀必将涉及到削减财政预算和公共开支。当前物价飞涨已经让底层民众生活成本不断攀升,如果再为控制财政赤字而调整公共服务产品价格,或大幅削减价格补贴和福利计划,势必会加重民众生活负担,甚至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阿根廷增长与平等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预测,取消价格补贴短期内将使贫困率增加1.8%,中等收入阶层收入减少3%,低收入家庭水电煤气和公共交通开支比例将剧增。

马克里承诺短期内取消物价、进口和外汇管制等管控措施,他认为这些措施扭曲了市场信号,增加了企业投资生产的不确定性,遏制了经济增长。而高盛集团负责阿根廷的经济学家马乌罗·罗卡认为,短期内取消外汇管制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阿根廷央行当前外汇储备水平不足以支撑来自企业和民众的购汇需求,结果将导致货币大幅贬值,进而推升通货膨胀。他认为,逐步放开外汇管制会更加稳妥。

对抗通胀、削减赤字、取消外汇管制、汇率自由浮动等措施都需要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撑,因此,外汇储备短缺也将制约新政府的政策调整空间。据私人机构估算,目前阿根廷央行剩下的260亿美元外汇储备,如果刨去与中国的货币互换额度、国际机构贷款、民众短期外汇储蓄、年底到期外债以及美国国债等项目,央行能自主支配的储备只有4.24亿美元,不足以应付阿根廷进口和民众购汇一周的需求。

阿根廷“管理与适应”咨询公司报告指出,新政府资金缺口预计在450亿美元左右。阿根廷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卡鲁加迪认为,“寻找美元”将成为马克里12月10日上任后首要而迫切的任务。

同时,马克里的经济团队还将面临来自国会和其他省份的政治掣肘。在此次选举中,尽管马克里获得了中西部经济大省的支持,但全国多数省依然在左翼“胜利阵线”治下,此外中右政党联盟在国会不占多数,因此新政府政策推进的难度将比较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