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推出36亿欧元银行救助新基金 挽救四家小型银行

意大利推出36亿欧元银行救助新基金 挽救四家小型银行

汇通网2015年11月23日11:23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11月23日推出一个新计划,赶在明年行业更严格新规生效前,要以36亿欧元资金救助四家小型储蓄银行。

意大利11月23日推出一个新计划,赶在明年行业更严格新规生效前,要以36亿欧元(38.3亿美元)资金救助四家小型储蓄银行。

这一救助计划的资金将由该国运营稳健的银行承担,而非由纳税人负担。由运转良好的银行出资新组建一个国家救助基金(National Resolution Fund),具体救助行动由意大利央行(the Bank of Italy)负责实施。

欧盟银行业新规1月将生效,根据规定,存款10万欧元以上的储户以及股东和债权人将必须先行承担亏损,之后才可以动用公共资金予以支持。意大利希望在1月新规生效前救助这些银行。

根据上周日宣布的这项救助计划,银行股东和次级债券持有人将承担损失,但存款、经常帐和一般性债券持有人不承担损失。

意大利央行在一份声明中称,国家以及纳税人在这个过程中完全不承担相关成本。

声明补充称,近几个月意大利还提出其他一系列解决方案救助身处困境的银行,但欧盟均以非法国家救助的理由予以驳回。

意大利的Banca delle Marche(马尔凯银行)、Banca Popolare dell'Etruria、Cassa di Risparmio di Ferrara和Cassa di Risparmio di Chieti这四家银行过去两年都处在特别管理期,因审计发现账户存在漏洞。

虽然这几家银行规模还不足以给银行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但意大利政府担心,若在新规则实施后进行救助,购买这些银行债券的散户投资人或蒙受损失。

当局还担心,这可能吓跑较小储户,导致意大利银行业者失去主要资金来源,或许还会导致银行挤兑。

意大利总理马蒂奥·伦齐(Matteo Renzi)所领导的政府上周日(11月22日)通过一项紧急法令,允许立即实施该计划。之前该计划已经获得欧盟执委会批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