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涨薪究竟会帮还是会害印度?

涨薪究竟会帮还是会害印度?

腾讯财经2015年11月23日09:16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据CNBC报道,提议中的公务员加薪,可能会威胁到印度政府财政赤字目标的实现,并且限制整体资本支出,令消费受挫。

据CNBC报道,提议中的公务员加薪,可能会威胁到印度政府财政赤字目标的实现,并且限制整体资本支出,令消费受挫。

印度财政部委托的专家组——薪酬委员会大约每10年开一次会,对公务员薪酬进行修订。今年,该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建议印度政府在2016至2017财年为公务员员加薪23.5%。按照加薪建议,印度公务员最高工资可由目前的9万卢比增加至25万卢比,最低工资则由目前的7000卢比增加至1.8万卢比。若获得通过,这项加薪计划预计将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薪酬委员会指出,为完成涨薪之举,印度政府需增加支出1万亿卢比,约合150亿美元

但是,若完成如此大幅度的涨薪,意味着印度政府可能无法完成2016至2017财年的财政赤字目标。数据显示,2016至2017财年印度政府财政赤字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的3.5%,本财年目标为3.9%。

摩根士丹利预计,如果给公务员涨薪,印度政府2016至2017财年的财政赤字将扩大至3.9%。

在20日发布的报告中,摩根士丹利指出,“鉴于薪酬委员会的建议有可能被采纳,印度财政改革的趋势很可能会被延迟。”该银行警告称,为公务员涨薪有其积极的影响,比如说提振个人消费,但是基于一系列原因的存在,这种积极影响很可能会被削弱。

首先,公务员就业在印度整体就业中仅占据3.9%的小份额。

再者,城市家庭——在整体消费中占据50%的份额——将给出有限的回应。理由是,仅有5%的城市家庭依赖政府就业。

最后,涨薪可能会让家庭增加储蓄而非支出。

尽管没有明文规定政府必须采纳薪酬委员会的建议,但是绝大多数的地方政府通常会采纳。

身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印度,在2014至2015财年成功地将财政赤字拉低至4%,2011至2012财年为5.8%。但是,现在,薪酬委员会的涨薪建议可能会导致印度重返之前的财政赤字水平。

受威胁的不止是财政赤字目标,支出也可能会受到限制。DBS经济学家Radhika Rao指出,“如果印度政府采纳薪酬委员会的建议,那么其他方面的资本支出可能就会减少。这意味着下一财年资本支出增长将会减少至不足10%。2015至2016年的资本支出增长25%。”

对于想要通过资本支出来提振经济增长的国家来说,这肯定是成问题的。印度总理莫迪现在把赌注押在了较高的公共支出上,尤其是基础设施支出,为的是在2016年3月之前实现8%至8.5%的增长目标。(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