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CNBC:工资上涨压力来了吗 美企听到警报声

CNBC:工资上涨压力来了吗 美企听到警报声

腾讯财经2015年11月23日09:0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CNBC报道,近几周,美国企业工资上涨压力上行的早期迹象已经开始浮现,表明劳动力成本可能会成为美国企业2016年较大的一个“顶风”因素。

据CNBC报道,近几周,美国企业工资上涨压力上行的早期迹象已经开始浮现,表明劳动力成本可能会成为美国企业2016年较大的一个“顶风”因素。

在最新一次企业财报季期间,标准普尔500企业中近20%企业的高管抱怨称,劳动力成本、短缺以及工资上涨压力都不利于利润增长。根据汤森路透发布的财报季评论分析报告,在一个季度甚至是一年之前,存在这种抱怨的标准普尔500企业只有十几家而已。这一迹象表明谈论工资问题的企业增多。

工资上涨担忧蔓延

要知道,在“大衰退”之后步履蹒跚的经济增长中,工资通胀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存在的。现如今,在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长、州和联邦最低工资上涨的政治压力上行,行业个别问题——比如说航空公司和汽车制造商需要承担的昂贵劳动合同,以及建筑行业劳动力短缺——的联合压力下,美国劳动力成本最终可能会上涨。

西雅图Rainier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Mark Dawson指出,“条件已经准备就绪,自‘衰退’触底以来实际上日渐衰弱的一些事情开始重新出现。我们已经接近某些领域工资上涨压力将上行的时间点。我认为,2016年这种趋势会更为普遍。”

实际上,早在一年前,某些行业就已经开始传出工资上涨担忧,比如说快餐店、零售商、建筑公司和航空公司。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曾表示,2016年的利润最多可能会下滑12%,部分归因于新入职员工工资成本的上涨。

据了解,今年年初,沃尔玛宣布将会提高其美国本土职员最低工资标准至每小时9美元,并计划在2016年再次提薪至每小时10美元。不过,这一本应该值得高兴的事,却起到了事与愿违的效果——工资上涨已经让一些老员工越来越不满,因为只有新进的员工才能享受这项“涨薪计划”带来的福利。

压力并不像十年前那么大

汉堡连锁店Shake Shack的高管在1月份曾表示,该公司计划上调菜谱价格。不过,此举并不足以弥补劳动力成本的增长。

对于建筑商来说,劳动力市场的收紧显然不是一件好事。在11月10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住宅建筑商D.R.Horto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 Auld指出,“毫无疑问,劳动力在收紧。其他建筑商在报告里都指出了该问题,而我们也不可能例外。”

D.R.Horton透露,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能够通过价格来抵消成本的上涨。

在最新财报中,房地产投资信托Ventas和Welltower都提到了对工资上涨压力的担忧。Welltower首席投资官Scott Brinker在电话会议中指出,“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Universal Health Services首席财务官Steve Filton指出,当前的工资增长压力并不像十年前那巨大。

不过,为了削减成本,有些公司不得不宣布裁员,尤其是在能源部门。受油价下跌所累,能源部门遭受重创。

本月初发布的最新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恢复到金融危机以来最好水平。具体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失业率从此前的5.1%下降到5%,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新增就业岗位大增27.1万个,大幅高于市场预期。

此外,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发布的职位空缺及劳动力流动调查报告显示,7月份职位空缺攀升至575万。此前,路透调查的分析师们预计,7月职位空缺为529万,比6月份的532万个少。7月的职位空缺量是自2000年12月以来最高,超过5月录得的540万的职位空缺纪录。(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