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媒:“占领华尔街”四年后 银行真的受伤了

美媒:“占领华尔街”四年后 银行真的受伤了

腾讯财经2015年11月23日09:0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四年前,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试图占领华尔街。示威者们的帐篷早已被清走,但是“占领华尔街”运动对美国政治,甚至是华尔街本身的影响仍徘徊不去。

据CNNMoney报道,四年前,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试图占领华尔街,有人甚至带了帐篷,扬言要长期坚持下去。大批警察头戴盔甲、手拿盾牌突袭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大本营祖科蒂公园,成功驱走示威者。

贾斯汀·韦德斯至今记忆犹新。作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组织者之一,韦德斯曾被警方逮捕数次。他现在住在底特律。谈及那场声势浩大的和平示威行动,韦德斯说,“我认为,当时存在一种普遍情绪,甚至就连很多华尔街人士也有这种情绪,那就是我们的政治和经济体系罢工了。”

示威者们的帐篷早已被清走,但是“占领华尔街”运动对美国政治,甚至是华尔街本身的影响仍徘徊不去。

华尔街不“酷”了

华尔街大银行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高校毕业率越来越希望能在硅谷工作,而非华尔街。他们认为科技是赚钱和改变世界的更好方法。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称,高盛、摩根大通等华尔街大银行的风头已被亚马逊和谷歌等科技巨头抢了。金融业的不稳定和超长的工作时长令商学院毕业生望而却步,他们如今更偏爱创业型职业,或是像咨询公司麦肯锡这样的雇主。

去年8月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高盛正计划为第一年和第二年工作的分析师提升基本工资20%左右。该计划于今年开始实施,不过加薪范围仅限于美国的分析师。除了高盛以外,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华尔街的几家主流金融机构,也纷纷实施或计划提高员工薪酬。

不仅如此,华尔街大银行还开始关心起员工的身心健康,强调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限制周末加班时间,还提供心理调适的咨询等。高盛称,愿意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并协助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总的来说,美国人已经不再崇拜大银行。盖洛普咨询公司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25%的美国人相信银行。十年前,该比例在50%上方。

遭总统候选人痛斥

痛斥华尔街,已经成了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的一个热门竞选议题。这么做的不止极左翼候选人伯纳德(伯尼)·桑德斯.

在福克斯新闻台主办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上一轮辩论赛中,反华尔街论调非常明显。约翰·卡西奇说,银行家“需要好好上一堂道德课”。泰德克鲁斯戏称,大银行和大政府“上床”。

唐纳德·特朗普声称,对冲基金经理人“违章犯规而未被惩罚”。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提议上调对对冲基金经理人的税率。

此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和马丁·奥马利都想拆分大银行,并恢复实施《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该法要求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分割开来。希拉里·克林顿虽主张向监管机构赋予更多权力来拆分大银行,并主张对大型金融机构征收“风险费”,但却没有要求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

不如危机前赚钱了

诸多数据显示,华尔街大银行不如危机爆发前赚钱了。

《金融时报》指出,即使是摩根大通——华尔街最赚钱的银行,股票回报率也仅为12%。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前,该银行的股票回报率经常介于25%至30%之间。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华尔街大银行分红城池萎缩,担忧情绪上行。根据咨询公司Johnson Associates发布的年度行业调查报告,今年,华尔街大型银行分红很可能会锐减5%至10%。事实上,华尔街的银行们似乎已经为更低的分红做好准备。上个月中旬,高盛集团宣布,第三季度该银行薪酬支出较比去年同期减少16%。在固定收入、汇率和大宗商品交易量均呈现下滑轨迹之后,高盛第三季度整体交易收入锐减15%。

高盛并非第三季度内唯一一家削减薪酬城池的华尔街银行。同样在10月份,摩根大通宣布,第三季度内,该银行薪酬支出较比去年同期减少13%。谈及第四季度,该行首席执行官Marianne Lake指出,到目前为止,“市场相当安静”。营收任何幅度的下滑,都可能影响银行的薪酬支出。

就在上周,花旗银行前任首席执行官约翰·瑞德在专栏文章指出,类似花旗那样的大银行现如今“存在内在的不稳定性,难以为继”。(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