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用中国信心提振亚太信心

用中国信心提振亚太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9日08:26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中国信心源自“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倡导的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源自“一带一路”倡议、亚太自贸区进程等路径蓝图;源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机制创新;源自中国与亚太共享机遇和利益的美好信念。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石序 张宁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

18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向在座约800名亚太工商界领袖们传递了中国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经济活力的坚定信心。

APEC成员经济总量占据全球六成、贸易总量占世界一半,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然而,马尼拉APEC会前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2015年APEC地区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从去年的3.4%降至3.1%。

作为域内最大经济体之一,中国经济的表现和前景在APEC会上尤受瞩目。面对亚太工商界领袖们热切期待的目光,习近平主席有备而来。

习主席在演讲中明确指出,尽管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正在经历改革阵痛,但中国经济前景有四个关键的“没有变”:“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是的,这就是中国信心,既有坚实、明晰的政策理念引领,又有稳扎稳打的具体实践支撑。

中国信心源自“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倡导的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源自“一带一路”倡议、亚太自贸区进程等路径蓝图;源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机制创新;源自中国与亚太共享机遇和利益的美好信念。

五大发展理念与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紧密契合。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于中国经济,这将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于亚太乃至世界经济,这将给经济可持续繁荣注入新动力,给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新商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来已深入人心。当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这一倡议已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时,台下爆发出热烈掌声。

在座亚太工商领导人发自内心地为“一带一路”倡议给地区带来的美好前景鼓掌,正是因为他们对市场的动向和机会十分敏感,非常懂得“一带一路”倡议蕴藏的巨大潜力,深悉“一带一路”倡议势必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多层次的区域合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今,丝路基金已经投入运营,亚投行已吸引50多个国家加入。在亚太地区,一大批多边双边重大项目正在推进,一批新的合作平台正在建立和完善,互联互通的蓝图正在绘制,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已然展开……

中国信心,将助力提振亚太信心;中国蓝图,也将会与亚太蓝图融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