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2015年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激增

2015年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激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14:3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7日发布报告说,2015年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异常火爆,并购额达44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激增136%,预计今年全年跨境并购额将远高于去年。

新华社记者凌馨、黄继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17日发布报告说,2015年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异常火爆,并购额达44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激增136%,预计今年全年跨境并购额将远高于去年。

根据这份《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发达国家跨国企业是这波并购潮的主要推手。在经历前几年的低谷后,欧洲跨国企业今年并购总额大幅跳升;同时,北美地区跨国企业的并购业务也延续强劲增长势头。

17日在纽约举行的“2015并购顾问峰会”上,美国咨询公司“并购顾问”主席戴维·弗格森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境并购额已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并且大部分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十年全球跨境并购额将继续上升。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马歇尔·索南沙因表示,今年的全球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医疗保健和科技等行业。推动并购交易井喷的原因包括:企业全球化战略、企业现金充裕,以及股市上涨导致企业市值走高等因素。

不过,来自贸发会议的统计显示,从全球各地区来看,跨境并购也呈现冷热不均态势。虽然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在2014年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对外投资来源地,但今年上半年该地区企业完成的跨国并购额下滑了27%。此外,受货币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非洲企业发起的跨国并购也呈现下行趋势。

贸发会议预测,2015年下半年跨国并购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根据目前数据预计,今年全年全球跨国并购总规模仍会大大高过2014年。(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