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专访:包容性增长需要包容性合作——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专访:包容性增长需要包容性合作——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10:29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开幕,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建设包容性经济,首先需要包容性合作,才能获得包容性成果。”

新华社记者张宁、刘天、石序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开幕,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建设包容性经济,首先需要包容性合作,才能获得包容性成果。”

王洪章说,互联互通是包容性经济的体现形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互联互通相互支持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对互联互通的重要意义,逐渐得到APEC成员经济体的认同。

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上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提出了在2025年前的远景目标。

在APEC成员经济体,地区性的开发性机构与商业银行联手下,更多互联互通机构和融资网络正在建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APEC成员经济体的分支机构设置进一步铺开、扩展。

王洪章说,建行在互联互通方面,有着自己的定位,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具备优势。硬件开发与布设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建行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建行接触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大创举,能为其他经济体的交通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和人员交流提供便利。

王洪章说,“一带一路”既服务于中国的国家战略,也服务于世界贸易。APEC互联互通的很多内容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互相支撑。

此外,中国倡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受到世界好评。王洪章说,众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参与到亚投行创设中。各方均意识到,在世界范围,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够,缺口巨大。实现北京会议设定的远景目标、贸易便利化,还需要多方面的融资合作,调动商业银行的参与积极性。

王洪章说:“吸引私营部门参与到基础设施投资中来,这是大势所趋。”他说,私营机构参与基建投资,目前还存在一些政策瓶颈,需要推出更多优惠措施,调动私营机构积极性。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互联互通方面也存在着挑战。王洪章说,首先,在一些经济体,金融监管透明度和规范化方面尚存在不足。各经济体的金融监管规则和标准不同,制约了金融互联互通,制约了资金的流动便利。

其次,贸易壁垒仍然存在,制约互联互通发展,需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着眼北京纲领和2025远景目标,通过对话和合作,更好地打破壁垒。

此外,王洪章说,现阶段,世界经济中的金融风险也在逐步显现。一些国际银行遭遇投资风险、跨区域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金融机构尚未经历完整的金融周期,中资银行走出去的时间还很短,尚未真正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他建议,中资银行走出去前,要经过充分论证,选择适合经营的国家和地区。他呼吁银行要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效益。

王洪章说,实现包容性的经济增长,相关经济体需要放弃一些固有做法,需要达成共识,实现包容性的合作,才能获得包容性的成果。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领导人促进互联互通、建设包容性经济的努力,对世界经济意义重大,将会得到世界的支持。(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