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把亚太自贸区建成高质、全面、平衡、包容的自贸区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把亚太自贸区建成高质、全面、平衡、包容的自贸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10:29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17日在马尼拉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建设一个高质、全面、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所有成员的愿望,亚太经合组织已建立相关机制,开展集体战略研究。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刘天、王文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17日在马尼拉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建设一个高质、全面、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所有成员的愿望,亚太经合组织已建立相关机制,开展集体战略研究。

王受文介绍说,为筹建亚太自贸区,亚太经合组织设有一个“主席之友”工作组,主席来自中国和美国。工作组正在对亚太自贸区建设进行集体战略研究,涉及亚太自贸区建设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对各经济体的影响、贸易投资自由化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域内已有自贸协定异同等。集体战略研究的报告将于明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交给领导人,同时对亚太自贸区建设提出建议,交领导人作出决策。

“亚太自贸区建设已经成为APEC关于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的优先议题,”王受文说,大家希望达成一个高质、全面、平衡、包容的自贸协定。

王受文解释说,包容是指贸易投资自由化要考虑到成员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经济治理结构、市场开放水平;全面是指亚太自贸协定不仅要包括货物贸易,还要包括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

亚太自贸区建设不是某一个成员的愿望,而是集体的愿望。王受文举例说,澳大利亚、韩国等成员都为亚太自贸区建设做了很多工作,而中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重要一员,将与所有成员一起推动共同事业的发展。

王受文指出,贸易投资自由化将使域内价值链、全球价值链得到更深发展,有助于域内建立开放型经济,对域内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有好处,也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不少专家认为,亚太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非常大,经济增速过去十多年来一直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从人口规模、经济活力等方面来说,亚太地区在世界都占据重要地位。如果亚太地区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对世界其他地区会是很好的示范,而且会对推动世贸组织谈判起到重要作用。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届部长级会议17日在马尼拉闭幕。王受文说,本次部长级会议对年底在内罗毕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发出了积极信号,希望世贸组织谈判取得有意义的、具体的、能够反映发展方向的成果。(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