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海外看好中国亚太角色 期待APEC会议发出亚太强音

海外看好中国亚太角色 期待APEC会议发出亚太强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08:01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马尼拉举行之际,一些海外观察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促进亚太一体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期待会议有助于亚太成员团结一致,在包容发展等议题上发出亚太强音。

新华社记者郑捷 王文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马尼拉举行之际,一些海外观察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促进亚太一体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期待会议有助于亚太成员团结一致,在包容发展等议题上发出亚太强音。

摩根大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主席罗德·埃丁顿表示:“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中国更加关注内需的政策将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们会对澳大利亚等国的商品有进一步需求,并带动亚太旅游业发展。”

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视基建投资,这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有益,“我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不断发展,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确保地区经济长期繁荣”。

加拿大蒙特利尔航空公司总裁苏珊·伯努瓦说,“中国是加拿大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上个月,北京与蒙特利尔开通了直航,这增强了加中两国的联系。未来,两国还将建立更多联系。

伯努瓦还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亚太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为亚太成员提供了巨大市场。我们希望,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增长,带动其他地区经济复苏。”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多丽丝·何指出,面对贫富分化、可持续发展等挑战,今后亚太地区应重点发展服务业,促进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通过创新强化互联互通,持续有效地利用资源。

越南工商会副主席黄文勇说,中国经济发展会使各方受益,相信中国经济很快会恢复高速增长,从而带动其他经济体共同发展。

他说,中国有很强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且资金充足,可以帮助亚太地区建设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说,中国正在亚太地区推动包括亚太自贸区倡议在内的自贸合作、以亚投行为重点的多边投融资平台和以“一带一路”为先导的重大项目。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教授林智聪说:“中国倡导'一带一路’的过程中,真诚邀请大家共同制定准则,展现出非常开放的态度。从这点来看,中国真心要推动和鼓励亚太经济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

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蕙嘉琳告诉新华社记者,亚太地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许多亚洲国家和中国的贸易往来非常紧密,所以中国经济发展不仅对世界经济有利,对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更为重要。

菲律宾国际问题专家奇托·罗马纳认为,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APEC对推动亚太经济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他说:“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是一个长期任务,我们不能指望一蹴而就。每次APEC会议都能解决一部分问题,相信这次也不例外。这就像是打地基建楼房,每次会议都为楼房添砖加瓦,我们现在看到的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已颇具规模。”(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