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迈向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未来

迈向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6日16:17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议将聚焦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并发表领导人宣言。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张宁、石序

马尼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议将聚焦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并发表领导人宣言。

中国是APEC的重要成员,也是去年APEC会议的主办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此次会议并发表演讲。习主席将再次与APEC其他成员领导人面对面共商亚太发展前景,促进合作共赢,推动亚太经济体进一步深化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

主要议题

今年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具体议题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增长等。

“包容”是今年APEC会议的关键词。悉尼科技大学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斯森说,包容对于APEC各经济体乃至全地区都具有意义。

“各经济体常常过于关注经济增长率,而忽视经济增长带来的益处如何在穷人和富人、城市居民和农民,以及其他人群之间的分配。现在,(它们应该将)重点放在如何让全体人民受益于经济发展成果上,”劳伦斯森说。他补充道:“而对于亚太地区而言,包容性的经济意味着所有提议应包含所有经济体。”

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遇阻的情况下,去年的北京APEC会议做出了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重大决定,批准了《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今年的马尼拉APEC会议将继续推动路线图的实施,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工作并提交报告。

建设亚太互联互通网络的新蓝图是北京APEC会议的另一成果。菲律宾副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说,互联互通在2013年印尼巴厘岛APEC会议期间成为主要议题,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相关蓝图得以绘制并获得通过。在马尼拉APEC会议上,互联互通议题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此外,马尼拉APEC会议还将延续互联网经济这一议题。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不少行业正在衰退,更多的行业正在兴起,”德尔罗萨里奥说。

中国角色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带动者,也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在APEC这一组织中,中国是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高度重视APEC在促进亚太区域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说,在马尼拉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

去年北京APEC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习主席将在马尼拉APEC会议上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和主张,对北京会议成果的落实进展加以介绍。

前不久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习主席将在此次APEC会议上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对这些理念加以阐释,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备受世界瞩目。那么,这一倡议对亚太乃至全球具有怎样的意义?对于相关问题,习主席也将给予清晰的解释。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贸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各成员经济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寻找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习主席还将借助这一平台,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的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

各方期待

在北京APEC会议的基础上,人们对此次马尼拉APEC会议充满期待。

澳大利亚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说,要实现本次会议的包容主题,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融资,使各成员经济更有效地参与区域经济的增长,引导区域经济一体化。其中,最重要的推动是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以及加强区域和全球价值链发展和供应链连接。

李保东介绍说,中方期待今年APEC会议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一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立足亚太多样性实际,肯定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进展,就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达成共识。二是继续发挥亚太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扩大务实合作领域,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互联网经济、城镇化建设、中小企业等合作契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包容性增长。三是增进亚太伙伴关系共识,加强政策协调和利益融合,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助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令世界贸易组织饱受诟病,令人们对以其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疑问,但世贸组织仍具有重要作用。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APEC领导人将单独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表一项声明,表明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

关于对本次会议的期待,沃勒说,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为亚太成员经济体提供广泛的机会以提高经济增长,并将推动区域经济的稳定和社会进步。(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