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IEA:OPEC全球石油供应占比将从2020年开始增加

IEA:OPEC全球石油供应占比将从2020年开始增加

汇通网2015年11月11日09:5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国际能源署表示,随着油价回升及其他国家供应量因支出削减而停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的比重将从2020年开始上升。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随着油价回升及其他国家供应量因支出削减而停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全球石油市场中的比重将从2020年开始上升。

IEA目前预计,到2020年,OPEC占全球供应的比重将维持在41%,到2025年升至44%,较一年前IEA的预期高2个百分点。随着油价回升至80美元/桶,非OPEC成员国的产量增速将在未来五年放缓,到2020年停滞。

OPEC去年做出的捍卫市场份额、而非减产以支撑油价的决定,遏制了美国页岩油等竞争对手的供应。IEA表示,虽然油价下挫40%已导致OPEC收入急剧减少,但最终将会证明油价下跌有助于OPEC成员国提高产量。

不过,OPEC市场份额的增长并无保证。IEA称,在政局不稳和安全忧虑之下,一些长期内最有可能提高产量的国家——伊朗、伊拉克和委内瑞拉——在吸引足够投资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IEA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不及预期,OPEC对生产的支持将超出预期,抑或美国页岩油供应被证明意外具有抗压性,油价在本十年可能维持在接近50美元/桶。中东产油国市场份额会在这种情况下攀升至40年高位,但OPEC收入将下滑25%。

IEA预计,2016年和2017年油价可能处在当前水平。该机构认为,若油价长期处在低位,则OPEC可能重新考虑政策。

IEA还称,到本世纪30年代,中国料将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石油消费国。IEA认为,到2040年,中国能源需求将较美国高出一倍。

IEA称,到2040年,美国石油需求将下降400万桶/日,降幅约25%,主要归因于乘用车的燃油效率标准。

IEA还表示,2020年之前,中国将成为最大石油进口国。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