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大众排放危机不断发酵 或引发汽车厂商连锁中枪

大众排放危机不断发酵 或引发汽车厂商连锁中枪

汇通网2015年11月09日11:0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大众尚未从两个月前的氮氧化物排放软件作弊门中恢复元气,11月3日又爆出碳排放超标的丑闻,连续不断的丑闻已经给大众造成严重打击,同时有人担心,随着欧盟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实施,大众的问题在汽车行业中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大众尚未从两个月前的氮氧化物排放软件作弊门中恢复元气,上周二(11月3日)又爆出碳排放超标的丑闻,连续不断的丑闻已经给大众造成严重打击,同时有人担心,随着欧盟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实施,大众的问题在汽车行业中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大众汽车目前的装备可以在汽车碰撞后自动开启刹车以控制车速,从而有助于避免随后连续碰撞,然而,这家公司本身却没有像其生产的汽车一样装上这样的缓冲装置,来避负面新闻的连环撞击。在今年9月,该公司承认,其此前通过操纵1100万柴油车的氮氧化物(NOx)排放测试软件欺骗了全世界。美国监管机构现在表示,甚至更多的车辆都装有这种测试欺骗软件。11月3日,大众承认其误报了对于二氧化碳(CO2)的排放数据,以使得汽车在燃料效率方面更加出众。涉事汽车达80余万辆,其中一些使用的是汽油发动机。

大众对其新的丑行含糊其辞,声称虽然在二氧化碳水平测试中涉嫌不当行为。然而这仅仅表明汽车软件在测试时确实抑制了排放量,之后在正常驾驶中回归高污染模式。大众也未给出在1100万辆涉及氮氧化物排放丑闻的汽车中,有多少部同时涉及涉及二氧化碳问题。据推测,汽车检测是直接按照欧美的燃油效率标准,而非作为替代指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涉及风波的“大多数”汽车都是柴油型,但也有一些汽油型车。

大众认为,应对二氧化碳问题将导致其增加20亿欧元(22亿美元)的额外花费。在此之前,该公司召回和处理氮氧化物排放作弊的汽车就花了67亿欧元。自那件丑闻至今,大众股价已经下跌了三分之一,而最近这起事件披露后,,大众的股价下跌更为剧烈。股价暴跌是由于汽车召回修理的巨大成本,以及大众的声誉所遭受的严重损害,同时,对于该公司原CEO辞职后新的管理层拼命掩盖丑闻的担心,大家也放心不下。

大众汽车在10月底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表明,其销售尚未遭受系列丑闻的严重影响,然而,更多的负面宣传,诸如法律诉讼,以及高管在美国可能被控告,势必在所难免影响其产品的销路。最新消息表明影响可能更加严重:对汽车的氮氧化物问题进行处理可能意味着他们的燃料效率下降,但只有当他们的业主选择有固定的。带有二氧化碳问题的那些汽车已经迫使车主花费高于预期的燃料费用,因而可能削弱大众汽车在航程方面的良好声誉。

二氧化碳排放超标,表明相关汽车需要消耗过量燃油,而这并没有容易的维修方法。因此,在二氧化碳事件中,大众将将不存在召回成本。但客户肯定会寻求额外消耗燃油的补偿,以及二手车降值造成的损失。如果一些汽车排放量因错误标定而处于较低排污说征收税率档次,政府可能会要求大众偿还税收的损失。巴黎银行(Exane BNP Paribas),认为,所有的丑闻给大众造成的损失将高达160亿欧元,而不是目前为止的87亿欧元。罚款等法律责任需要另外计算,据银行估计,此项高达150亿欧元。参与诉讼的股东有权要求更多费用。

随着成本不断上升,公司的财务压力日益堆积如山。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11月4日,将大众信用评级下调,理由是公司重塑形象,回到正确轨道都需要时间和成本。该机构还对大众目前应对方式进行了批评,敦促大众在未来数月“积极应对”局面。

在如何解决有关削减成本和分散决策的问题方面,大众除了一些承诺外目前言之甚少,而这些重担也就落在了目前新任CEO穆勒(Matthias Müller)身上。就在大众汽车正式承认氮氧化物排放作弊之前不久,美国监管机构声称,除了参与测试的车型外,若干奥迪和保时捷的大排量车型也安装了此种作弊软件。尽管大众否认了这一指控,但已停止在涉及车型在美国的销售。该指控也给穆勒造成一层阴影,他曾任保时捷CEO,在接管整个大众之前也曾任大众体育车型的负责人。

大众出于狭隘的立场,难以指定局外人来代替原大众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之前的丑闻爆发后不久,文德恩即辞去CEO职务。但目前还不清楚,任用一个和大众关系如此密切的人(穆勒)究竟能否带来企业文化脱胎换骨,而这是大众必需的。

随着大众危机延续,对于汽车业还传来了最令人担忧的消息:汽油发动机性能,燃油效率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欧盟的检验标准将更为严格。唯一有稍许安慰的消息是,在10月末,出于寻求保护本国汽车制造商的考虑,各国政府已经确定,欧盟这一更接近于真实驾驶水平的测标准,将在2017年才会实施,此外,同时允许柴油车排放量有一次达到上限值的两倍,达到上限值1.5倍则不受数量限制。但鉴于现有的违规的广泛存在,人们有理由怀疑,曲解甚至破坏规则的不仅仅是大众一家。如果是这样的话,将来会有更多汽车厂家的问题被揭露,大众丑闻只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