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央行行长:短期内进一步降息空间不大

印度央行行长:短期内进一步降息空间不大

汇通网2015年11月06日17:04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印度政府官员和各界经济学家们都希望印度央行推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在周四在接受CNBC专访时,印度央行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却暗示,印度不可能立即进一步降息。

一直以来,印度政府官员和各界经济学家们都希望印度央行推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在周四在接受CNBC专访时,印度央行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却暗示,印度不可能立即进一步降息

原因在于,今年受“厄尔尼诺”天气影响,印度雨季降水偏少,导致农业收成不佳,食品价格居高不下,这一状况也一直让印度这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决策者如鲠在喉。

根据拉詹的说法,可供印度央行选择的政策范围不像以前那么宽泛。他告诉CNBC:目前潜在通胀率似乎在5%-5.5%之间。因此,印度央行把回购利率降到6%以下的空间不大。而他的感觉是,到了明年后,抗通胀力量会增强,这与全球经济疲软一同,将推动回购利率降到5%,这也是该国央行给2017年3月份利率水平定下的目标。

今年9月印度CPI为4.41%,高于八月的3.7%,但还是在央行的目标区间内。央行希望1月份CPI控制在6%以内。

经济学家Anurag Jha预测,2016-2017财年,通胀率将会在4.8%-5%之间。

根据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央行最近一次降息是在9月末,降低回购利率50个基点至6.75%,原因是工业生产指标下降。今年,印度央行已总共四次累计降低利率1.25%。

财政部长斋特利(Arun Jaitley)此前再次告诉媒体,他希望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最终实现通胀可控,进一步降低利率。

印度是能源净进口国,低油价巩固了低通胀预期。但是拉詹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崩盘已让印度收益颇丰,并认为这种情形随时可能结束。

商品价格主要受出厂价影响,农产品价格直接影响食品价格。我们看到服务业领域的成本上涨已成为影响通胀的先导因素。幸好我们已经采取措施。

谈及莫迪总理实施新一轮的黄金货币化政策,拉詹充满信心地说,人民会用户这一积极举措。

按照计划,储户把黄金存放在银行,每年可以获得2.25%-2.50%的利息。当地媒体估计,印度黄金储备超过8000亿美元,因为今年印度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黄金买家。

拉詹说:黄金是对抗通胀的债券,通胀上升,国家提高利率,储户可以获得更多利息。对于持有黄金者,尤其为儿女婚嫁大量买入黄金的人,确实很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