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瑞士央行前三季度亏损339亿瑞郎 因外汇储备贬值

瑞士央行前三季度亏损339亿瑞郎 因外汇储备贬值

汇通网2015年11月02日10:1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因持有的外汇资产贬值而在近年来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央行发布报告称,今年前九个月已损失339亿瑞郎。

瑞士央行因持有的外汇资产贬值而在近年来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央行发布报告称,今年前九个月已损失339亿瑞郎

在今年年初,因瑞士央行废除瑞郎与欧元挂钩的汇率上限,这一货币已显著升值,从而导致本阶段汇兑相关的损失达到314亿瑞郎。瑞士央行于周五的一项声明中说道。那部分损失已被被利息,红利收入,固定收益的资本利得抵消了一部分。

报告称,瑞士央行的财务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黄金,外汇和资本市场的进展状况。而在可以预测到市场还会有很大的起伏的状况下,当年的盈亏状况并不代表全年的最终结果。

瑞士央行收益的计算是通过比较每个阶段期初和期末资产价格得来的,所以中期报告对央行全年的成果关系并不大。更有甚者,2015年遭遇损失的状况迫使瑞士央行于6月发出警示:本年按照惯例支付给联邦和州政府的款项有无法兑付的危险。”

尽管瑞士央行拥有公司法人地位,公司的股份主要有州政府和州银行持有,公司也不需要产生利润以满足货币政策的要求,但是央行需要足够的收入来满足日常指出所需。

自瑞士央行一月作出决定放弃每欧元换1.2法郎的上限之后,这项举措被一些政治家批评,瑞士各政府机构已经因经济增长缓慢,高失业率陷入“苦战”,对他们而言,没有钱将是个坏消息。

在八月彭博社发起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尽管一些经济学家提出忧虑:央行的举措可能使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Jordan)利用货币干预的手段顶住任何市场压力变得难上加难,但是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瑞士央行6个月以来损失500亿瑞郎的创历史记录对政策而言并无关痛痒。 

根据彭博社编辑的数据,瑞郎于今年开始的九个月对欧元升值高达10%,对美元升值达2%。这两货币是瑞士央行外汇储备的两个最大组成部分,价值约5000亿法郎。

根据周五另一份报告显示:瑞士央行的股权持有比例在第三季度从17%增加到18%。

截止至9月份的九个月内,瑞士央行从活期存款(商业银行和央行持有的现金)的负利率中赚取了8亿4千300万瑞郎。为了使持有以法郎定价的资产失去吸引力,瑞士央行于一月份在提升汇率上限之时,将存款利率削减至-0.75%。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