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大批基建项目无故停摆 总理莫迪亲自出马促开工

印度大批基建项目无故停摆 总理莫迪亲自出马促开工

汇通网2015年11月02日10:11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总理莫迪正亲自出马,对该国政府的繁文缛节低效率表现动刀子,并批准实施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停摆项目。

印度总理莫迪正亲自出马,对该国政府的繁文缛节低效率表现动刀子,并批准实施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停摆项目。莫迪希望他的干预能够扭转改善官僚系统臃肿低效的现状。

据路透社9月观察数据,莫迪每月与各个邦及联邦政府高官举行一次会议,询查那些尚未取得进展的项目。今年3月以来,他的干预已经挽回了600亿美元的联邦和各邦项目。

规划建设的公路、港口、铁路、电站及其他项目,积压起来总共达1500亿美元,莫迪已经为他的积极执政态度赢得了掌声。当然,批评人士也毫不客气,总理事必躬亲也表明,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政府懒政现象严重。

管理顾问、前国会议员Arun Maira说:这是总理需要处理的系统性问题。

3月份,莫迪在其个人网站和Twitter简讯上发起“积极执政,及时贯彻”的倡议,或者也叫Pragati,印地语中的意思是“前进”。

联邦及各邦官员与莫迪办公室的视频连线会议通常于每月第四个星期三召开。主要涉及金融、法律、土地、环境、运输和能源部门,他们各自需要批准实施诸多项目。

议题提前一周设定,通常是关于10几个停摆的项目、民众的不满以及其他执政议题。

一位官员说:总理一般直接发问“请告诉我为何尚未实施该项目、为何这事做不好”。这位官员说:经过数月的“前进”,现在大部分的项目在会议讨论前都能被批准实施。

莫迪的政治对手、北方邦首席部长Akhilesh Yadav在一次“前进”会议上曾写信给总理办公室,要求10美元的拨款,用于邦首府勒克瑙市的地铁建设项目。在9月份的会议上,该项目终于得到批准,联邦基金承诺给予资助。

该邦高级官员Alok Ranjan说:这一举措广为拥护,有助于消除大量的拖延推诿。

尽管如此,批评人士说:莫迪快速决策的模式在印度那样一个大国是不可持续的。

事实上,印度停摆项目数量是下降了,但依旧很高。

据智库CMIE发布,三季度停摆项目价值约为1520亿美元,占据印度国内生产总值7.6%,相比2014年一季度峰值8.5%确实是下降了。数据还包括私人部门投资计划。

咨询师Maira说:管理一个国家的挑战远比管理一个邦来得大。莫迪2001年到2014年期间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他的高效执政为他赢得了声望。

那些年间,他行事风格相似,使不少项目得以实施。

去年担任总理后,莫迪发誓向官僚主义开火。他已许下宏愿:2017年印度要跻身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前50名。

本周,世界银行发布其年度营商环境报告,印度位列189个经济体中第130名,较去年的134名略有上升。

国大党领导的前政府也曾组建内阁特别小组,专门批准实施积压的停摆项目,但因为没有邦政府的参与,最终并未取得时效。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