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10月通胀率年率回升至零 失业率降至10.8%

欧元区10月通胀率年率回升至零 失业率降至10.8%

汇通网2015年11月02日09:0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初值持平,而欧元区9月失业率降至10.8%。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五(10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在欧洲央行(ECB)着手准备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之际,10月份欧元区通胀率由负值回升至零。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初值持平,一如市场预期,前值为下降0.1%。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欧元区10月能源价格下跌8.7%。剔除食品、能源等价格易波动的项目后,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初值上升1%,高于预期和9月0.9%的升幅。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几乎已经承诺要在12月放宽货币政策。尽管德拉吉承认内需仍保持坚韧,但对新兴市场经济放缓、欧元走强和油价再度下跌可能产生后果的担忧,仍传递出经济增长与通胀前景面临下行风险的信号。

为了促使通胀率接近略低于2%的目标,欧洲央行今年3月推出1.1万亿欧元(约合1.2万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六个月过后,欧洲央行预计2017年通胀率将升至1.7%。鉴于这种预期可能过于乐观的风险上升,欧洲央行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与德拉吉持相同看法,认为有必要对通胀保持警惕。

Scotiabank Europe通胀与利率策略师Frederic Pretet称:“鉴于德拉吉先生暗示过对下次会议而言整体和中期预期数据均很关键,这个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故通胀数据优于预期肯定会降低降息的可能性。”

但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欧洲经济学家Timo del Carpio称,潜在通胀动力不会消除欧洲央行在12月采取行动的因素之一。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欧元区9月失业率降至10.8%,低于市场预期的11%,前值由11%修正为10.9%;欧元区9月失业人数减少13.1万人,意大利和西班牙失业人数大幅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