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救助计划进展顺利 有望一次性通过中期检查

希腊救助计划进展顺利 有望一次性通过中期检查

汇通网2015年10月28日17:22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据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只要希腊完成所需的条件,就可以立刻获得20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资金援助。

据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只要希腊完成所需的条件,就可以立刻获得20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资金援助。

东布罗夫斯基斯在雅典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新一轮的希腊受援谈判正在取得良好的进展,预先设定重要的里程碑节点正在一一被达到,因此谈判结果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就将可见端倪。他本人也在雅典与希腊当局会晤,并讨论在8月签署的860亿欧元救助进展。

在本周的讨论中,欧盟代表并不指望希腊能够在周四(10月29日)的谈判中将计划完全准备妥当。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下次何时支付援助款并未设置固定时间,只要希腊取得进展便可以获得援助。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目前已经非常接近目标,许多重要话题正在谈判之中。此时只有少量重大核心问题还需要进行深入讨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目前处于迫在眉睫的状态:他需要达成欧盟对于希腊的第三次救助计划,以避免出现新一轮危机,动摇希腊在欧元区的会员资格。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之前在批准这一救市计划时,曾提出了关于资金分配事宜的一个详细的时间表。

按计划,从开始阶段的今年11月底,30亿欧元必须分两期到位——其中有20亿欧元的重大款项已经到位,而剩下10亿欧元到位时间将于晚些时候决定。目前第一轮注资将在通过欧盟对于计划完成进度的全面检查后,于今年11月全面到位。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这笔10亿欧元救助重点可能放在金融部门,可以在欧洲央行完成预计本月结束的银行评估之后,快速解决希腊银行业所需的资金。

希腊直到今年11月15日才能够动用解锁预留用于银行资本重组的150亿欧元。其中的100亿欧元的银行资金已经存放在欧洲稳定防火墙基金的专用隔离账户里。这笔钱是与希腊在第一次全面审查的表现挂钩的,然而也规定,如果需要,可以将财政事宜从总体表现中分离出来单独考虑。

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元区债权国可以考虑将希腊的银行业执行协议的计划从总体方案中分离出来。然而,希腊仍有必要在所有方面取得进展,以防止该国的金融体系再次崩溃。

他还补充道,如果想保持希腊金融的稳定,那么确保原计划正常运行就极其重要。虽然理论上可以通过只是进行资本重组,来最终达到取消资本管制的目标,然而这样会使得原来的计划偏离了轨道——今年上半年曾经有类似的教训。

在今年6月,齐普拉斯曾提出,就债权国达成的紧缩措施协议的问题进行全民公投,此举导致希腊被迫采取限制性措施,并曾经引发银行挤兑,迫使政府关闭了银行一个月。此后虽然全民公投对欧盟援助计划说了“不”,但是希腊政府最后仍忍气吞声,选择了接受苛刻的交换条件继续受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