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新总理面临诸多外交挑战

加拿大新总理面临诸多外交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7日14:33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自由党本月19日在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年仅43岁的党魁特鲁多将于11月4日率领新内阁走马上任。特鲁多未来的执政道路不轻松,特别是兑现竞选中作出的有关加美关系、难民接收等外交方面的一系列承诺并非易事。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匡聪

温哥华(CNFIN.COM / XINHUA08.COM)--加拿大自由党本月19日在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年仅43岁的党魁特鲁多将于11月4日率领新内阁走马上任。虽然轻松赢得了选民信任,但特鲁多未来的执政道路却不轻松,特别是兑现竞选中作出的有关加美关系、难民接收等外交方面的一系列承诺并非易事。

加美关系一向是加拿大外交的重中之重。在哈珀执政期间,加美两国在众多重大决定上基本保持步调一致。加拿大无一例外地参加了由美国主导的在阿富汗、利比亚、伊拉克等地的海外军事行动。去年9月,加拿大政府决定向伊拉克派遣近100名军人参加由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今年3月,哈珀决定将加拿大军队在中东地区的任期延长一年,并参与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哈珀政府与美国的“亲密关系”在稳固两国关系的同时,也引起不少选民的反感。

特鲁多在竞选期间就表示,上台后将撤回派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官兵。在胜选后第二天,特鲁多就电话通知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将撤回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部署的战斗机,但同时承诺留下部分军官帮助当地部队进行军事训练。

特鲁多在竞选期间还指责哈珀政府外交上过于强硬、好战,并对派遣部队直接干预冲突的做法持否定态度,认为加拿大更应发挥其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的经验和优势。特鲁多表示,他将用一种“更礼貌的”方式处理加美关系。

解决难民接收问题是特鲁多面临的另一个当务之急。一直强调国际人道主义的加拿大选民对哈珀政府在接收叙利亚等中东国家难民问题上推诿拖延的态度和作风表示强烈不满。有鉴于此,特鲁多在竞选时公开表示要在今年接纳2.5万名叙利亚难民,承诺将在2015年和2016年投入2亿加元(1加元约合0.77美元)用作难民安置,并将尽快为联合国难民署捐款1亿加元。这些慷慨表态无疑为自由党赢得了支持率。然而有专家指出,在今年剩余的2个月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难民接收将是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级省市政府的积极配合,否则承诺终将落空。

定于11月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将是特鲁多上任后展示形象的一个机会。此前,哈珀明确表示不会参加,引起加拿大环保人士不满。他们认为,加拿大应当并且有能力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领导作用。特鲁多表示,他不但会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并将阐明加拿大在这方面的积极立场,愿意和其他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掀开对华关系新篇章是中加两国人民对特鲁多上任后的普遍期待。1970年,在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执政期间,加拿大与中国正式建交。1973年,皮埃尔·特鲁多访问中国。加拿大是当时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少数几个西方国家之一。

目前,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加拿大是中国境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专家普遍认为,新政府将会更积极发展对华贸易,而特鲁多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将决定其在亚太地区未来的发展战略。特鲁多曾对中国的经济成就和工作效率赞赏有加。人们希望他上台后能继承自由党大力发展对华关系的历史传统,书写中加关系的新篇章。(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