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逼近债务上限 仍会化险为夷?

美国逼近债务上限 仍会化险为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6日14:5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11月3日,美国将可能触及18.1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这令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再度成为话题。但分析认为,美国政府违约风险几乎为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3日,美国将可能触及18.1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这令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再度成为话题。虽然美国两党对于提高债务上限一事争执不下,但分析认为,美国政府违约风险几乎为零。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10月21日曾表示,11月3日美国财政资金就将耗尽,比预计的提早两天。他对此感到焦虑,希望能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他还呼吁,国会应该无条件通过债务上限法案,不能将此作为政治武器。

美国债务上限已不是新问题。近些年来,如1995年、2011年、2013年,美国均爆发过债务上限危机,频率越来越高,债务上限被不断提高。而且债务上限危机往往涉及共和党和民主党党争。

奥巴马政府近期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不上调债务上限,联邦政府不晚于11月3日将不得不停止举债。很多保守派共和党议员则表示,如果没有长期削减赤字的计划,反对上调债务上限。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债务上限危机不会导致出现债务违约。《华尔街日报》援引野村证券驻纽约利率策略师Stanley Sun的分析称,美国政府违约风险几乎为零。理由是这一幕之前上演过多次,但最终都会以妥协而告终。此前几次债务僵局均是在最后时刻达成协议,2013年美国政府就是在距离债务违约前几个小时通过了债务上限额度的调整。

美国财政部每月的收入无法支付每月全部到期债务。不过,评级机构穆迪和标普均认为,美国可以避免违约。在任何一个指定的月份里,流入美国财政部的税收收入均远远超过债务利息支出,而且超出规模很大。由此可见,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债务偿还不算事儿。

此外,腾讯财经援引MarketWatch报道指出,2014年5月在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书面沟通中,美国财政部承认,将在“技术上有能力”优先支付债务。虽然没有人认为美国财政部很容易完成债务支付优先排序,以避开违约。然而,似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因为不按时支付的后果非常恐怖。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