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关注中国再出“双降”组合拳

外媒关注中国再出“双降”组合拳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25日09:0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10月23日晚间宣布,下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外媒称,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跌破7%之后,中国央行以大手笔降息、降准及定向降准,并基本放开利率管制,顺势完成利率市场化

路透社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央行10月23日晚间宣布,下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称要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这是继8月25日之后央行又一次双降。

“GDP增速低于7%的目标,工业企业跌幅继续扩大,物价跌幅大于预期,是本次降息的主要原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当前,中国物价涨幅持续处于低位,市场利率呈下行趋势,中国央行称,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已成熟,决定抓住有利时机,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由于中国外汇流出加速,外汇占款快速下降,同时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不佳,中国央行推出双降措施,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继8月双降后,此次央行再次降息降准符合预期,中国政策宽松仍在途中,未来降息、降准等政策仍可期。

美联社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10月23日宣布降息以刺激放缓的经济增长,这是其在一年内的第六次降息。

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前,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受全球需求疲软和努力降低本国经济对建筑及重工业的依赖所拖累,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到6.9%,为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10月23日,央行还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增加金融机构可用于放贷的资金量。

大部分银行贷款流向了国企,而不是为中国创造了大多数新增就业岗位和财富的企业家。所以降息的直接影响是降低了国企的融资成本。

5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的,因为执政的共产党试图让中国经济走上一条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侧重扩大内需而不是加强出口与投资。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增长出乎意料地大幅放缓,这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认为经济增长下滑过快,可能引发失业和社会动荡之类的风险。这促使中国领导人于去年11月开始降息,并通过加大公共建设工程的投入来发起小规模的刺激措施。

今年第三季度,工厂活动有所减弱,与此同时零售增长加快,后者对推动消费导向型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马克·威廉斯在一份报告中说:“担心中国经济正在快速下滑的想法似乎已经消退了。”

威廉斯表示:“不可否认,我们仍在等待经济好转的明确证据。不过,随着政府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很快会变得更强劲。”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