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若扩大量化宽松 瑞士可能进一步降息

欧洲央行若扩大量化宽松 瑞士可能进一步降息

汇通网2015年10月21日09:2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如果欧元区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瑞士央行(SNB)可能不得不再次抛售瑞郎。据彭博社的月度调查,63%的受访经济学家预测瑞士央行将对市场实施干预,以阻止瑞郎升值。42%的经济学家预测瑞士央行将开启新一轮降息。

如果欧元区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瑞士央行(SNB)可能不得不再次抛售瑞郎。据彭博社的月度调查,63%的受访经济学家预测瑞士央行将对市场实施干预,以阻止瑞郎升值。42%的经济学家预测瑞士央行将开启新一轮降息

欧洲央行(ECB)在1.1万亿欧元(约合1.3万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的基础上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可能性,或将推升瑞士决策者宣称已“被高估”的瑞郎汇率。

针对欧洲央行的政策,瑞士央行已经做出回应:今年1月瑞士将存款利率降至史上最低,以预防欧洲央行QE带来的影响。

瑞士信贷集团经济学家Maxime Botteron表示,目前不断增长的风险是,欧洲央行可能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以应对低通胀和低增长,而有理由相信,瑞士央行将会继续干预。

欧元区通胀数据低迷,加之全球需求放缓,都在向欧洲央行施压,迫使其追加刺激措施。彭博社的另一份调查显示,80%的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会加大刺激力度。

尽管官员们一再表示,已做好在必要时出台更多措施的准备,但他们也表示,现在做决定还为时尚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周四(10月22日)将举行政策会议。

鉴于瑞士央行在遏制本币升值的战斗中已经积累了5,415亿瑞郎(约合5,65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决策者也可能制定对活期存款征收更高费用的政策。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本月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来看,存款利率是适当的,但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

根据10月9-15日对10位经济学家调查结果的预测中值,瑞士的活期存款利率最低可能降到-1.25%。列支敦士登VP银行高级经济学家Thomas Gitzel甚至预测,利率理论上最低可以跌至-2%,并称,持钞成本的代价更大。

乔丹认为,瑞士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14年的1.9%放缓至1%左右。

在瑞士央行今年年初取消瑞郎汇率上限后,瑞士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出现了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说的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跨境影响”也对瑞士央行造成了压力。

经济学家预测,瑞士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会达到1.2%。

瑞郎往往在市场紧张时期被视为避险资产,但今年7月中旬以来,为了应对中国引起的市场动荡,瑞郎兑欧元持续走低。

债券数据表明,固定收益交易员可能已经预测,瑞士会采取更长时间的宽松货币政策。瑞士10年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降至-0.24%左右,达到1月2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调查,瑞士2015年通货膨胀率预计平均为-1.1%,到2016年会升至-0.3%,2017年会升至零。这是经济学家首次预测物价在2017年之前无增长。

据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高级经济学家Timo Klein表示,瑞士央行将努力避免进一步降息,但是如果欧元兑瑞郎的汇率从目前的1.09左右下降到显著低于1.05以下,甚至平价,那么降息可能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