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经合组织敦促各国对前沿科技开发保持长期投资

经合组织敦促各国对前沿科技开发保持长期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0日10:30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19日发布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在开发颠覆性前沿技术方面保持长期投资。

新华社记者韩冰、朱燕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19日发布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在开发颠覆性前沿技术方面保持长期投资。

经合组织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日本、韩国在提供公共投资研发先进材料、保健卫生、信息通信等领域的颠覆性技术方面遥遥领先。尤其是韩国,自2000年以来公共研发支出已翻了两番,2014年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前沿科技投入也在增长,其中中国较为显著。

同时,经合组织内部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公共研发支出却出现停滞不前或大幅波动的情况。2014年,经合组织国家的公共研发支出平均不足国内生产总值的0.7%。自2010年以来,不少经合组织国家减少了政府投入的研发经费。

经合组织警告,发达国家削减研发支出已威胁到自身的科研系统。它强调,政府需要对基础研究保持投入,因为商业领域提供的科研投入往往趋向于专注对应用程序的改进,而非做出基础性的改变。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从数字科技到基因组学,公共投资支撑着众多领域的科学研究,“我们必须为应对全球化、老龄化等全球性挑战继续夯实技术基础,长期研究投资绝不能削弱”。(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