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寄望中国基建助力其经济增长

英国寄望中国基建助力其经济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9日08:0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今后几年英国政府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包括铁路网和电站建设。分析人士称,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实力与英国的需求相结合,将让基建成为双边合作新亮点。

新华社记者刘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几年,中英经贸关系发展迅猛。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今后几年英国政府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包括铁路网和电站建设。分析人士称,中国在基建领域的实力与英国的需求相结合,将让基建成为双边合作新亮点。

树立基建合作典范

目前,英国基础设施处于亟须改造和建设阶段。英国计划修建新公路、铁路,扩大机场容量,并保证能源供给。同时,英国提出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巨额投资重振曼彻斯特、利物浦等老工业城市,具体措施包括改善交通设施、加大科技投资、鼓励创新等。英方期望把这一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拓展对华引资。

本届英国政府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视为经济增长推动力。而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企业已成为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品诚梅森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企业在建设机场、公路、核电站等方面掌握了主要技术。在基础设施建设及不动产领域,中英企业能够互补。

“我认为接下来最能够预见的事就是中国对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如投资核工业、高铁建设等,”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说。

近年来,中英两国已在基建合作方面有了范例。2013年,英国宣布北京建工将参与曼彻斯特机场空港城建设。今年4月,英国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英国高速铁路2号工程。今年6月,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中标英国斯旺西湾潮汐发电项目。

奥斯本前不久访华时多次重申,英国政府急切希望中国增加在英国的投资。他表示,在西方没有一个国家比英国更愿意敞开大门欢迎中国投资。

“我们期待,未来10年中国对英国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英镑(约合1543.9亿美元),”品诚梅森全球基础设施部门负责人罗迪说。罗迪表示,中国投资将把英国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提升到国际水准,中国将成为英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改变者”。

开拓崭新合作空间

奥斯本近日发表文章说,英国应该融入中国的崛起。“我们希望同中国建立'黄金关系’从而打造'黄金十年’。这是一个英国不能错失的良机。简而言之,我们希望将英国塑造成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他说。

英国在西方主要经济体中较早加入亚投行。奥斯本说,这一举动为英国和亚洲创造了一个实现共同增长的无与伦比的机遇。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表示,英国愿意成为亚投行的一员,因为亚洲需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而英国也乐于在这方面分享技术经验。她说,亚洲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发展不仅有利于亚洲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英国财政部负责公共部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说,英国加入亚投行是一项重要举措,这将拉近英国与中国以及亚洲之间的关系。

英方还承诺将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通力合作,希望能够借此吸引更多投资帮助英国实现复苏计划。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安伯·拉德说,“一带一路”涉及基础设施投资,英国有信心确保基础设施交付使用。

秦智涛表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各国打开了新的贸易格局,而英国也将在金融、专业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有理由相信,随着两国在新的框架下加强合作,两国关系将书写崭新篇章。(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