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9月CPI年率终值下降0.1% 欧洲央行压力倍增

欧元区9月CPI年率终值下降0.1% 欧洲央行压力倍增

汇通网2015年10月17日09:5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五(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终值下降0.1%,为欧洲央行(ECB)增加资产购买来提振物价带来压力。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周五(10月16日)公布的CPI终值数据确认,欧元区9月通胀率跌至负值领域,因能源价格大幅走低,为欧洲央行(ECB)增加资产购买来提振物价带来压力。日内的另一项数据亦显示,欧元区8月贸易顺差缩小。

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终值下降0.1%,与初值和市场预期值一致,为自今年三月来来首次跌入负值领域;9月CPI月率上升0.2%,符合预期,8月为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扣除食品、饮料和烟酒后,欧元区9月核心CPI终值年率上升0.9%,与初值和预期值一致;9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5%,升幅符合预期。

欧盟统计局表示,9月份牛奶、奶酪和鸡蛋更便宜,而燃料价格对CPI年率升幅的拖累几乎达1%;而餐馆、咖啡、蔬菜和烟草对CPI正面的影响最大。

在欧洲央行启动购债计划之前,欧元区长期通胀预期跌至自去年2月来最低水平,因中国经济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此外,欧元区贷款几无增长也加强了市场对欧元区通胀率的悲观预期。

自欧洲央行3月份启动了1.1万亿欧元的QE计划后,欧元区的物价几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5月份通胀率曾上升至0.3%,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又回落。

日内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未季调贸易顺差从7月的314亿欧元缩小至112亿欧元;8月季调后贸易顺差从7月的224亿欧元缩小至198亿欧元,且低于预期值215亿欧元。

[责任编辑:马凌杰]